央广网

苹果取消打赏抽成 iPhone中国用户又能畅快打赏了

2017-09-19 0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贡婉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在今年4月份,腾讯微信官方发布通告表示,由于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苹果ios平台的微信客户端关闭公众号打赏功能。因为苹果将第三方应用中向原创者的“打赏”划入“应用内购买”,抽取30%的收入分成。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到一篇好文章,想要点击文末“打赏”按钮给予作者适当的奖励,那这奖励中的30%都要归在创作文章过程中啥事儿都没干的苹果公司所有。消息一出,引起巨大争议。中国各大博客和媒体顿时沸腾,将矛头指向苹果公司,发出“苹果店大欺客”的声讨。

  就在昨天(18日),苹果公司对其App Store指南进行的更新显示,允许个人用户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赠送现金礼物。根据苹果《App Store 审核指南》新增规定:“应用内用户可将货币礼物赠予另一个用户,而不必使用应用内购,前提是,第一,该礼物是赠予者的自主决定;第二,100% 的资金都要提供给获赠者。但是,如果这种礼物与获取数字内容或服务有关,就必须使用应用内购。” 有人欢呼这是中国市场取得了对苹果的胜利;也有人认为与其说苹果“低头”,不如说是认清了现实。

  从今年4月开始,包括微信在内的iOS应用陆续取消了内置的打赏功能。在当时,微信方面给出的原因在于苹果公司对于支付政策的收紧。此后,除了微信,在短期之内,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也与苹果就打赏问题起了纠纷。对此,通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苹果当时的这种傲慢的行为,是把“打赏”当成了“应用内购买”。

  项立刚:苹果对App内部销售都是要抽成的。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我们是没办法理解的,因为我们理解“打赏”是对作者的一种支持,消费者是愿意把钱全部给作者的,同时,平台在此也没有获得任何收入。所以我们认为苹果这种想法是很不合理的,甚至是很傲慢的。

  就在昨天(18日),苹果公司更新了App Store条例中的3.2.1第七条。与这一条例有关的是应用内用户相互打赏的内容,更新过后的条例显示,个人用户可以在不通过应用内购买的形式来向其他用户赠予礼物,但应用开发者不能够从中抽成;但个人针对数字内容和服务的消费,仍然需要进行应用内购买,换言之,针对后一种方式,苹果公司仍然会从中抽取30%的提成。

  对于苹果悄悄改变了它们对于网络打赏的立场,项立刚给出了解释:因为它这样的做法遭到了中国众多消费者和应用开发者的抵制,对一个用户来说,我可以不用苹果但我不能不用微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么多互联网应用开发者的反对,让苹果不得不认识到自己不能用这种傲慢的办法去对待自己的合作伙伴。

  对于苹果的这次条款更改,不少网友拍手称快,认为这可以更好的尊重知识、鼓励原创。因为在内容产生的过程中,苹果本身并没有做出任何贡献,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抽成,会打击原创作者。

  电信观察员付亮:不管微信还是微博你给的打赏都是给的作者,平台并没有收一分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第三方就是苹果去收30%这么高比例,实际上原来的打赏额就不成立了。

  更后的条款,细看可以发现苹果取消对第三方应用打赏抽成,同时规定应用开发商也不得从个人对个人的打赏中抽成,打赏收益全由内容创造者获得。如果平台或应用从中抽成,那苹果就认为这是“应用内购”,苹果还得抽成。有观点认为,对于斗鱼、熊猫以及虎牙等这样的直播平台来说,苹果新规定将对直播行业造成致命打击。项立刚认为,对直播平台是否有影响,还要看打赏者的心态。

  项立刚:如果一个普通人只打赏5块10块,结果这其中还有2块钱被拿走了,那可能我就不打赏了。但是在直播平台中的打赏是个很奇怪的概念,很多人会打赏很多钱,这是一种很不在乎的心态。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有人分到钱,我估计这些人也不会太在乎(还会继续打赏)。

  付亮认为,这对知识问答、直播等产品模式虽然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不是不能解决。

  付亮: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致命的。实际上还是有规避的办法,第一,我可以不通过ios平台,通过网页进入;第二,我不走苹果,我可以走安卓。

  有人欢呼中国市场取得了对苹果的胜利。但与其说苹果“低头”、“示弱”,不如说苹果认清了现实,不再强硬征收“苹果税”。通过这一条款,苹果“重新定义”了“打赏”。第一,是用户对用户的自主选择;第二,苹果不抽成其他平台也不能抽成;第三,打赏必须与获取数字内容或服务无关。但打赏和交易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摆在内容创作者面前的挑战依然存在。可以说,苹果开始理解打赏经济,但理解得还不够。如果真的想要解放内容创作者的能量,应该再往前进一步。

  苹果此次态度软化,背后还有深层次原因。近年来,随着苹果自身创新能力的下滑和中国本土智能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苹果手机不再像过去那样遥遥领先高不可攀,国人对苹果手机的价值认同趋于理智,苹果在智能手机里的市场份额不断降低。这次的事件也可以看出,苹果从傲慢无礼,到主动修改条款,这所谓的“示弱”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项立刚对此解释道:为什么现在苹果能够接受取消打赏,在很大程度上面他是担心在中国市场还会失去市场份额。所以这也是市场的一个根本的反应,就是说苹果手机原有的价值没有那么高了,影响力没有那么强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的心态包括对整个市场的态度在逐渐软化,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苹果;打赏抽成;iPhone;中国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