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视利剑]利剑高悬

2017-09-08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4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9月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

  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

  专题片拍摄了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现身说法。从今天开始,《新闻纵横》每天播出《巡视利剑》的录音剪辑。

  习近平: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先后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发表重要讲话。

  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辽宁时,发现了选举存在严重问题。当时还没有证据指向王珉与选举乱象有关,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要求辽宁省委对选举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而王珉则认为自己就算过关了,对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过场。

  王珉说,“从字面上来讲一步一步都去整改了。但是我现在讲实在话,没有认认真真地去从细节上挨个落实它。只是想不要被查到,盖子不要揭开,只要能捂住,这个事情是能混过去的。”

  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就把辽宁作为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在查阅资料中,中央巡视组发现了指向王珉和选举乱象直接相关的重要细节。

  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刘维佳指出,苏宏章作为省委常委的差额人选,这是王珉他自己私自提出来的,没有经过省委常委会的集体研究,这可以通过查阅省委常委会的会议记录,就可以证明这一点。王阳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差额人选,这个也是王珉坚持提名,由工作人员拿着传阅件,让各位省委常委来签字,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工作程序。

  作为一把手不去维护选举的公正威严,反而带头破坏,后果极其可怕。一些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候选人,看到别人又跑又送搞得轰轰烈烈,也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随后也开始活动,拉票贿选行为像瘟疫一样恶性蔓延。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说,“当我听说王阳四处活动拉票的时候,我就有些坐不住了,怕会影响到自己,就打了招呼,有的还动用了公款为我拉票。”

  辽宁拉票贿选案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省管干部905人,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523名收受贿赂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辽宁拉票贿选案经历2次巡视,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对这一案件的坚决彻查,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

  习近平: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

  当巡视组真正致力于发现问题,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就敢于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巡视中大量问题线索都是由他们提供的。

  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期间,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万多件次,其中大量内容涉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武长顺在民间被称为武爷,从这个称呼里不难读出人们对他的看法。

  时任中央第五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任爱军说,“都是一些匿名的信,哪个教练场是他家亲戚办的,哪个检测场是他家的,哪个信号灯、广告牌也是他家做的。特别是在一些举报电话里面就说,查不查武长顺就是看你们是不是真的反腐败,这也是对你们中央巡视组的检验。”

  作为公安局长,武长顺有着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多年来不断成立、注销各种公司,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能得到武长顺信任帮助他打理的核心团队不到十人,由亲属和亲信组成,每周武长顺会召集他们到家中,听取汇报、做出指示。武长顺还给他们配备了和自己联系的专用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销毁换号。

  武长顺并非在经营上有特殊才能,而是靠权力获得资源。这些公司的重要业务就是承接交管设施项目,这都是武长顺的职权范围。

  时任天津市交管局设施处处长庞文升说,“限我两年期间,49家全部清走。我召开了处长办公会。顶着风浪,硬着头皮,一年半清理了,就是武长顺的正直公司独家干啊。”

  巡视期间,有一名知情人联络巡视组,希望当面反映问题,但是他提出,不敢在天津地界和巡视组见面。

  时任中央第五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任爱军回忆说,“到中纪委,到我的办公室去。他的戒心、恐惧感是可想而知的。他当时带着两部手机,全都卸下来,把手机电池全都抠下来了,我说你什么意思?他说我害怕。我说你怕什么?他说我怕对我下黑手。”

  巡视组很清楚,这是一场不动声色的暗战。巡视组巡视期间需要每晚开会总结情况、梳理问题,讨论下一步工作方向,在天津,这一切都在非常态下进行。

  任爱军说:“我们格外地小心,尤其是会议室、宿舍,我们专门用仪器设备进行了扫描,看有没有安窃听器,开会的时候要把收音机打开,即使安了窃听器,它会干扰,不让他听清我们在谈论什么东西,我们都不在手机上说有关工作上的问题,或者发有关工作上的信息。我们到河边去散步研究一些工作。”

  当巡视组结束巡视离开天津时,许多举报的问题已经被坐实,并成功地做到了没有惊动武长顺。

  2014年6月,当巡视组向中央纪委移交武长顺相关线索的同时,明确建议把他列为重点对象。2014年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天津市委反馈巡视意见。坐在台下的武长顺以为这次巡视已经顺利过关。7月19日,武长顺的女婿出境办事,触发边控被拘,他本人才意识到情况不妙,匆忙从饭局赶回家中,召集手下作最后的挣扎,他所做的一切已经毫无意义了。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吕留献表示,“他本人有什么行动是不可能了,当时他已经完全在我们掌控之内。19日下午触网,20日早上武长顺到案。”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5月,武长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巡视利剑;利剑高悬;巡视;查处;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