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美安保2+2会议召开 就日本自卫队和美军职责分担交换意见

2017-08-17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将于今天在华盛顿召开。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乘坐飞机从日本成田机场出发,前往美国。这是日美继2015年4月以来再次举行2+2会议,也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预计美方将由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参加会议。那么,这次2+2会议将围绕哪些问题展开磋商?可能给周边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次2+2会议除了围绕朝鲜向美属关岛周边发射弹道导弹计划的应对措施之外,双方还将就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分担交换意见。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美国应该是已经形成了一定概念,拿到桌面上和日本交流的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一些问题。但是,日本能不能接受这些要求,比如,让日本增加更多的驻日美军的费用,基地搬迁的问题,这些实际上是历史遗留问题。对于特朗普漫天要价、坐地还钱,不断地让盟国承担更多经费、更多义务,应该双方都在磨合期,都会摆到桌面上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2月在首脑会谈上就召开2+2会议达成了共识。日美两国政府原本计划于7月中旬在华盛顿召开2+2会议,但在即将召开之际,却延期。

  滕建群分析,这次2+2会议双方主要是想探索彼此之间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向,“主要原因还是特朗普的执政团队并没有拿出成型的美日安全合作方面的一些方针、政策,所以一推再推。日本现在也感到非常失落,到底怎么样跟一个摸不着头脑的特朗普打交道,确实是非常困难的。现在,美日之间的安全合作肯定不会像奥巴马时期,安倍完全投靠美国,而奥巴马不断地给安倍开放‘绿灯’,包括允许安倍修改安保法,还有在扩军备战上走的更远。从目前来说,双方这次2+2的意义就是探索双方之间的新的合作途径和合作方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华盛顿期间,预计将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个别会谈。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将出席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会谈。之后,河野和小野寺计划在19日返回日本。

  滕建群分析认为,总体来说,亚太地区美日军事同盟加强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改变的只是合作模式,“如果日本拿不出更多钱给美国或者给美国提供更好的驻扎条件的话,特朗普肯定会不满意,而且做出一系列损害美日军事同盟的行动。但是总体来说,亚太地区美日军事同盟加强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改变的可能只是合作模式。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以及当选之后,一直希望日本不单单是在安全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负担,而且在经贸领域也必须给美国做出妥协。所以,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日本肯定会加以接受。接受之后,对于整个地区的安全局势,不管是对朝鲜半岛,对中国台湾、南海……这种美日加强合作的大趋势,肯定会带来消极、负面的影响,使日本感觉到自己会成为美国重要的伙伴,可以在这个地区更加明目张胆地挑战中国的利益,挑战其他国家的利益。”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2+2会议;美日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