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拉开序幕 中国3:0巴西赢得开门红

2017-08-03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日),2017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南京拉开序幕。六支队伍展开最后的较量,向总冠军冲刺。在首场比赛当中,中国队迎战劲敌巴西队的挑战最终以25:22、25:17和29:27直落三局取胜。

  在此前进行的大奖赛分站赛中,以锻炼队伍为主的中国女排发挥并不稳定,5胜4负积13分仅列第7,以东道主的身份,才得以晋级决赛。但在朱婷、张常宁双双出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迅速恢复了里约时的功力,取得首胜。

  去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3:2涉险战胜东道主巴西队进入4强,那场荡气回肠的逆战是女排最终夺冠的底气来源。昨晚,再次对上曾经不可能战胜的对手巴西。两队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巴西队,与奥运阵容相比,他们的网上实力有所减弱,但是快速的特点依旧。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派出了最强阵容,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高意、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比赛开始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大家此前担心“朱婷依赖症”并没有发生,姑娘们以25:22拿下第一局。

  队长朱婷本人表示,多点开花的中国女排打得相当紧凑。“安指导布置的战术都执行了。大家打的很团结很紧凑。大家配合默契,每个点都有得分。”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型。势如破竹,上来就取得了6:0的领先优势。此后,巴西队通过强攻追到5:8,无奈自身失误过多,让中国队再次迅速拉开了分差。战到本局尾声,袁心玥和丁霞接连拦网建功,再下一城。本局比赛,刚刚伤愈复出的张常宁,反击,探头多次建功,成为了场上最亮眼的下分点。

  赛后,她个人谦虚的表示,适应比赛还需要时间,“太久没有比赛注意力集中方面还差一点。巴西进行了新老交替,打的陌生。”

  第三局比赛进行的最为焦灼,巴西队曾以24:22拿到局点。朱婷两度调攻下球追成24平,丁霞拦网成功,反超获得赛点。巴西又两度挽救赛点乃至夺回局点。关键时刻,对方坦达拉发球下网、张常宁拦网和反击两度建功,中国队连赢3分,29:27险胜,零封巴西。全场比赛,巴西队失误送分高达21分,而中国队失误送分只有8分。

  赛后主帅安家杰客观分析认为,本场比赛的轻松取胜,实际上得益于中国队发挥正常,而对手仍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大奖赛的总决赛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整体发挥比对手更正常。默契更好。

  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女排与巴西、荷兰同组,塞尔维亚、美国和意大利一组。一天之后,中国女排将对阵荷兰队。5日展开两场半决赛的争夺,6日将决出本届比赛的冠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女排;中国;巴西;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