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 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

2017-07-28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洋垃圾”和“进口固体废物”经常被划上等号,但实际上,前者是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类型,大多是走私进入国境。而后者是为了弥补国内工业生产原料不足而批准进入,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但二者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都可能对国内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国务院办公厅27日(昨天)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未来对于“洋垃圾”,我们将如何规范管理?

  就在不久前,厦门海关查获一起“洋垃圾”走私案,厦门海关缉私局漳州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走私人员将多达500万吨的旧服装从韩国釜山港装船,试图从海上偷运入境。外包装有韩国、有日本,有毛衣、有皮衣、有布裤,还有一些小孩子的童装。这些废旧服装是我国明确禁止进口的的洋垃圾之一。

  按照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和非限制进口分类管理。但因其存在暴利,不少不法商人顶着“进口固体废物”的名头,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大量走私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医疗垃圾和危险废物等洋垃圾。

  国办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后要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走私、非法进口利用废塑料、废纸、生活垃圾、电子废物、废旧服装等固体废物的各类违法行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表示,有效管控洋垃圾,需要各部门建立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这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一加强惩戒,二采用其他的手段,比如说信用手段来推动企业守法,运用立体的手段来做管控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在堵住洋垃圾入境的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今年年底前要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同时,环保部还将制定印发《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明确进口废纸企业的环境管理要求,并设定一定加工规模的行业准入门槛。环保部对外合作司司长郭敬介绍:“我们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较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且根据WTO的要求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固体废物的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去年进口量高达730万吨,总值达37亿美元。未来如何做到减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建议,大量进口固体废物对我国的环境安全已经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基本判断,未来大幅减少固体废物的进口一定是一个趋势。进口管理制度要尽快完善,分种类制定时间表,分批调整目录,这要形成常态,让市场有稳定的预期。

  在未来两年,还有哪些固体废物可能会被列入禁止进口的目录里。温宗国给出了他的判断:未来看这种金属的废料进口,主要是金属熔炼产生的含金属的废物,还有一些除生活源外的废塑料的进口,都可能纳入到禁止进口的目录里。

  禁止洋垃圾入境也将有效改善我国环境质量。环保部资料显示,我国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在本月初环保部启动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也发现,一些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全国典型固体废物堆放处置利用集散地专项整治,整治情况列入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还明确,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到2020年,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量由2015年的2.46亿吨提高到3.5亿吨。李金惠认为,在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的同时,对国内资源利用行业的升级改造也将提速,“我们最近几年做的包括‘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建设,其实也是培育了一些大的龙头企业,也可以发挥引领作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洋垃圾;进口固定废物;环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