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无人驾驶从梦想走进现实 相关法律空白待填补

2017-07-06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上午百度召开AI开发者大会,在大会现场百度首次公布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开放战略。近一段时间,百度一直尝试着撕去互联网公司的标签,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深耕。

  大会内容不可谓不丰富,但昨天成为网上热点的不是大会上的哪个新技术,而是创始人李彦宏的到场方式。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驱车15公里前往会场,途中还经过了车水马龙的北京五环。不过,这一方式引来了不小的争议,也招来了警察。

  陆奇:Robin你现在在哪里啊?

  李彦宏:我刚刚上五环,我在去会场的路上。现在车非常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前面也有一个屏幕可以展示出来自动驾驶汽车探索的周边情况。

  乘坐无人驾驶的汽车?这不是科幻片中的情节,上面的这段对话发生在北京,对话的两个人分别是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如果昨天您在北京五环路上开着汽车,可能会看到一辆紫红色的吉普车,从外表上看没什么特殊,但是如果仔细看,坐在驾驶位上的司机并没有手扶方向盘,而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正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这正是一辆百度和博世一起开发的基于阿波罗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

  今年5月,2017百度联盟大会上李彦宏曾表示,“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这句话的落地让百度开始撕去互联网公司的标签。就在昨天李彦宏和陆奇携带着烹调好的主菜正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登场。

  随着阿波罗1.0的正式开放,百度宣布,在今年9月,搭载该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可实现在固定车道上自动驾驶,到今年12月,将实现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到2020年底,可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的全路网自动驾驶。

  当百度自动驾驶车刷屏大家的朋友圈时,一段小插曲发生了。昨天有媒体称交管局内部人士表示,我国现行法规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针对这一情况,百度目前还没有给出回应。究竟百度自动驾驶车是不是违法了?

  事实上,早在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首次在五环进行测试,至于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尚不得知。

  如果我们去翻阅《道路交通安全法》就可以发现,尽管经过了2007年与2011年两次修订,目前无人驾驶仍然没有被纳入考虑。当无人驾驶从梦想走进现实,究竟需要受到哪些法律制约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李显冬教授,李教授认为百度自动驾驶车上了公路就应当遵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不能说它不违法,因为我国对机动车上路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能不能上路、有没有经过检验,具体到买来的机动车或者制造的机动车能不能上路,都有一套产品质量或者质量管理办法。在道路上,作为汽车行驶必须要先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没有批准会给其他行人带来高度危险。”

  如果要是进行道路测试呢?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看来,我国对于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测试还存在法律缺失。“现在比如英国、美国都批准无人驾驶的试行,并不准许无人驾驶可以上路,而是批准测试。建议我国尽快考虑对于无人驾驶测试的法律法规,真正全面在路面上无人驾驶的法律法规还为时尚早。”

  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系主任教授张柱庭也表示,目前国内的自动驾驶技术仍然是处在“人工驾驶为主,自动驾驶为辅”的阶段,因此目前对于“自动驾驶为主,人工驾驶为辅”车辆的相关立法尚属空白。针对李彦宏这次的无人驾驶情况,需要综合判断这辆车的自动化程度达到了何种程度,比如是否用脚控制了汽车,是否有语音系统等。

  据了解,针对无人驾驶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相关的立法准备工作。今年6月7日,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启动,车企有机会在模拟100种复杂道路状况下进行测试。6月13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面向公众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意见》中初步确立了95项无人驾驶标准。

  尽管目前无人驾驶仍旧存在各种问题,但企业和各个部门的有益探索其实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百度;李彦宏;无人驾驶车;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