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与默克尔为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揭幕

2017-07-06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柏林7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开馆仪式。本次与德国公众见面的两只大熊猫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分别叫做“梦梦”和“娇庆”。它们在6月24日抵达柏林,虽然此前一直没有露面,却已经在当地掀起了一场熊猫旋风。因此,昨天的活动吸引了当地众多公众参与。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柏林动物园时,受到默克尔热情迎接。众多柏林市民和媒体到场观看开馆仪式。习近平首先致辞。

  习近平:今天,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向中德双方为大熊猫合作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默克尔在致辞时表示,在德中交往历史上,大熊猫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人民对“梦梦”和“娇庆”的到来期盼已久,这两个特别使者是德中友好新发展的有力见证。德方愿以此为契机,深化德中人文交流。

  随后,馆舍玻璃幕墙遮帘徐徐打开,呆萌可爱的“梦梦”、“娇庆”正式向公众亮相。

  习近平和彭丽媛还同现场的孩子们亲切交流,向他们赠送大熊猫毛绒玩具。当地儿童将自己制作的熊猫版画赠给习近平和彭丽媛。

  作为国宝,有着憨态可掬外形的大熊猫非常适合充当外交使者这个角色。它们特有的魅力向世界传递着我国和平友好的形象。其实早在1980年,就有两只大熊猫使者来到德国,其中一只名为“宝宝”的大熊猫,在德国度过了32年的岁月,最终在2012年寿终正寝。

  时隔五年,大熊猫使者再一次来到柏林,它们在柏林动物园的新家里面过得怎么样?这两位特别使者的职责又履行得如何呢?

“梦梦”和“娇庆” 图片来自柏林动物园官方博客

  柏林动物园有两座大门——“大象门”和“狮门”,现在无论是哪一座大门都在最显眼的地方悬挂上了大熊猫的海报,热烈欢迎它们的到来。

  4岁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的雄性大熊猫“娇庆”都出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按计划将在柏林生活15年。为了保证两只大熊猫在柏林生活舒畅,柏林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约合7625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熊猫馆。

  从南边的“大象门”进入柏林动物园是最快能抵达熊猫馆的路线。沿着笔直的花坛小路,步行150米左右,熊猫馆就映入眼帘了。新修建好的熊猫馆非常富有中国特色,除了有大片的绿地和攀爬设施,还开挖出一条人工小溪。据悉,“梦梦”和“娇庆”会分开居住,拥有各自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它们吃的竹子是从荷兰运来的,此外还会吃用面粉、燕麦片和花生油特制的“熊猫面包”。

  记者探访时,在熊猫馆外巧遇了前来视察工作的柏林动物园园长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即便工作繁忙,但听说记者是专门从中国来探访熊猫馆的,他便耐心地介绍起来。

  克尼里姆园长告诉记者,“梦梦”和“娇庆”目前已经适应了柏林动物园的环境,不仅吃得好,睡得也香,柏林动物园能够满足熊猫生活和科研的各种需求。这次动物园为它们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是史无前例的,大熊猫作为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配得上这样高规格的接待。大熊猫象征着和平与友谊,希望它们的到来能提醒人们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

  为了迎接大熊猫的到来,柏林动物园专门开设了“大熊猫博客”,每天更新熊猫场馆建设进展和大熊猫研究保护的动态。

  两只圆滚滚的熊猫还没正式露面,熊猫馆门前就已经热闹起来,“PANDA!PANDA!”的欢呼声不绝于耳。很多游客举起相机,对着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熊猫馆建筑拍照,表达着他们对熊猫到来的喜悦。

  记者注意到一位特殊的老人,与热闹的年轻游客不同,这位老人长时间驻足凝望熊猫馆,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者前去寻问,老人名叫卢迪格,他说,熊猫再次来到柏林让他感到非常开心。“我特意办了一张动物园年票,准备以后每个星期都来看看熊猫。以前,上一代大熊猫‘艳艳’和‘宝宝’居住在柏林动物园时,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大熊猫们憨态可掬的样子可以让人们的身心感到放松,缓解了很多生活上的压力。我希望,这一次‘梦梦’和‘娇庆’能够在柏林动物园茁壮成长,早日产下后代。”

熊猫主题商店 李思默 摄

  现在,柏林动物园的“大象门”还是“狮门”,在出口的纪念品商店都已经布置成“熊猫主题商店”,透露出浓浓的中国风。特别是商店门口两只一人高的熊猫玩偶随时等待着游客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商店营业员告诉记者,熊猫主题商品是6月30日开始摆上货架的,几天下来,各种商品都很热销,特别是熊猫玩偶。有游客前来讯问熊猫馆开馆时间,营业员还风趣地回答,即便今天看不到熊猫,在开馆后的15年里,随时来都能看到。

  今后的15年里,“梦梦”和“娇庆”将生活在柏林动物园。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从4月份到现在,柏林乃至德国全国掀起了‘熊猫热’,媒体天天都有报道:我们终于盼来了‘梦梦’和‘娇庆’。”

  今年适逢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希望大熊猫作为友谊的使者,能够得到德国民众的喜爱。我们也希望,大熊猫以它特有的敦厚可爱,见证中国与德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习近平;德国;动物园;柏林;大熊猫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