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兴号”亮相京沪线:WiFi全覆盖、每排6个电源

2017-06-27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高铁,人们会想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和谐号”。昨天,“和谐号”的升级版“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昨天(26日)中午11点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正式双向发车。

  “复兴号”被称作是“最新版中国高铁”,它的投入使用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

  不仅核心技术达到全面自主化,技术人员对“复兴号”的制作工艺和车辆结构也做了大幅调整,它流线型的“头型”和平顺的车体,使百公里能耗下降17%;智能化感知系统,全方位提升列车安全系数;另外,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采用,让“复兴号”的寿命一下比“和谐号”延长了10年,可以达到30年。

  与以往引用外方技术的动车组列车相比,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还有哪些引人注目的新功能?在经济全球化、工程全球分包的时代,又为什么要打造核心系统的全面自主化呢?

  中国高铁家族的新成员“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在“复兴号”首发的北京南站,记者看到,和之前大家熟悉的“和谐号”比起来,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让“复兴号”的线条更优雅,气质更端庄了。“和谐号”动车组车顶上的“鼓包”,也就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也都被藏到了“复兴号”车顶下的风道系统当中。

  “复兴号”首发列车长孙磊说,别看“复兴号”身材越来越好,但是容量却是在变大,因为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10公分,二等座增加3公分,坐在座位上感觉更加舒适。”

  当然,增加的不仅仅只是座椅的间距,还有大家最关心的高铁WiFi功能,以及电源插座数量。孙磊说:“比如列车实行WiFi全覆盖的设置,插座原来是每排座位只有设置2个电源,现在是增加到了6个电源。有3个是插座,3个是USB接口,在电子信息化时代给旅客提供了更多便利。”

  “复兴号”上的电茶炉也有了新的功能,增加安全锁功能,旅客需要先解锁再接打开水,这样可以减少由于老人或者小孩误碰带来的烫伤事件。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被冠以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称号,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也清楚表明,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中国铁道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阳说,国外来的标动在中国,很多时候还是会水土不服,“比如中国春天杨柳絮非常多,会造成动车组中散热系统堵塞,功率发挥不出来,会发热,这样会出现限速、晚点情况,为了这个问题我们对车体进行整改,加大散热系统中的冷却系统。”

  当然,陆阳说,给动车“加码”不能盲目,毕竟动车组里的空间也是寸土寸金,所以必须要根据国情经过科学、严格的计算才行,“比如在北京-广州、北京-上海、北京-厦门这种长途跋涉后,如何保证整个散热系统、冷却器不会被像柳絮这样的东西糊住,或者糊住多少不会造成动力损失,经过计算后发现需要加大15%最合适。现在看通过中国动车80万公里的考核,一年多在春夏秋冬中表现非常不错。”

  另外相比“和谐号”,陆阳说,“复兴号”对雷电的耐受力大大增强,“过去我们是要耐受170千伏的雷电冲击耐压,现在耐受185千伏雷电冲击还没有任何损伤,所以在耐压上进行了提高。中国不像欧洲,中国雷雨季节比较多,这样更适合中国国情。变压器是动车组的关键部件,变压器散热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用的是一种酯油,过去和谐号用的是矿物油、硅油,但是现在酯油标准最高,安全、环保,我们现在用酯油技术,变压器档次就提高了。”

  陆阳说,现在奔跑中的“复兴号”基本都是标配的动车组,如果在一些特殊地段出现还会有相应设计的标准动车组诞生,“如果有哈尔滨到齐齐哈尔这样更低温环境的,或者从北京到新疆坐栾新线,有百里风口,大风沙的时候,我们还会设计特殊的动车组,适应当地的气候,比如风沙、严寒等我们还是要继续进行改进。因为我们是-40度到40度的标准动车组,现在这个动车组在大部分地区,东北、华北、华南等地都没问题,可以适应。”

  采访中,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向中国之声记者透露,6月26日至6月30日之间北京南站共有两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是G123次,G156次和G155次,G124次,从7月1日开始将有四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是G1次、G142次、G107次、G4次、G143次、G2次、G3次、G12次。

  随着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国产大飞机C919、“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成果在神州大地不断涌现,标志着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逐步加速,综合国力在大步跃升。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通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亮丽名片”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我们也期待,未来在更多的领域,能够涌现出更多有着扎实自主技术后盾的“复兴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复兴号;动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