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已发现10名遇难者遗体 4名身份已确认

2017-06-26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茂县6月26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记者贾宜超 李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日早上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事件,灾害发生后,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当天紧急赶赴茂县,指导“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在一线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目前,公安消防和武警官兵、干部和民兵、交通施工、矿山救援等已经有超过2000名救援力量和医疗救护人员,36台大型挖掘机、10台大型装载机、10台生命探测仪,在现场全力有序开展救援工作。现在距离灾害发生已经超过了48小时,目前累计发现10名遇难者遗体,4名遇难者身份已确认,其余正抓紧鉴定确认。经社会各界信息反馈和公安部门核对,失联人员中已确认15人安全,失联人员减少至93人,当地将在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失联人员信息,以便社会各界帮助提供线索。昨天在救援现场,很多大型挖掘机沿着道路排开进行抢险救援作业,救援人员分布在各个区域正在紧张地开展搜寻,昼夜奋战。

  其实搜救工作不仅在白天进行,夜晚救援现场仍是灯火通明。从白天到晚上,救援人员都在抢抓黄金时间,按照编成搜救小组、划定救援区域的方式,利用雷达、蛇眼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开展多点作业、地毯搜救。昨天,在救援现场有一条湍急的河流,河流将整个救援现场分成了大小两个部分,非常影响搜救的进度,但是消防官兵在这里搭起了一个绳桥,通过绳桥运送搜救设备到河对岸,大批救援人员绕道几公里抵达对岸进行搜救。搭建绳桥运送设备,可以减少官兵行军负重,以保证官兵以更快的速度抵达现场。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刘赋德表示,河对岸它的土层覆盖最浅,考虑沿河而居的群众可能有生命的迹象 ,想通过生命探测设备以及搜救犬通过地毯式搜救获得希望。

  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设立地质、环保、气象和水务监测岗点14个,全天候监测预警。为确保灾害区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设立叠溪小学、白腊酒店安置点,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发放食品、饮用水、棉被等物资。省、州、县各级医疗队伍深入灾区开展心理疏导、蹲点救护、巡诊查看。目前,3名受伤群众已转院治疗、妥善安置。

  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迅速调集多支精锐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经过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目前救援通道已抢通,武警水电部队、交通部队大型装备已进入灾害核心区,确定松坪沟两岸为重点搜救区域,部队采取“网络分区、多维侦测、逐层下切、精准定位”的战法展开救援行动。

  由于滑坡体坍塌方量大、房屋掩埋深、块石体积大,加上二次滑坡的风险,人员搜救困难重重。第一个问题是作业面比较狭窄,多部队、多专业展开比较困难;第二个是问题被埋失联人员位置不固定,寻找搜救起来比较困难;第三个问题是整个塌方量堆积比较厚,都是石头,对于人工搜救包括机械作业都非常困难。

  据悉,现场已安排一些地方专家、专业团队、仪器,对一些危险源进行不间断检测,部队自己也安排了观察员,随时对危险体观察,另外我们对每台机器设立指挥员、操作员、安全员,通过三人一组编组,确保现场救援的人员不发生问题。据了解,武警黄金部队利用无人机三维建模技术,已绘制完成首张三维灾区图和灾区地质灾害评估二维地图,从不同角度对灾区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类型、规模、区域、临界因素等重要信息进行详细标识,为合理分配救援力量、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以及灾后重建选址等提供重要参考。西部战区空军航管处合理规划1万多平方公里救灾临时飞行管制区,开辟了凤凰山机场至茂县灾区空中救援绿色通道。四川茂县人武部根据应急救援指挥部部署,组织民兵救援队进入茂县叠溪镇白腊村执行疏散任务。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