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写]和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

2017-06-26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茂县6月26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前方报道组)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日早上,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后的7点12分,接到救援命令的武警茂县中队25名官兵迅速整装集合,在第五大队长陈铁波的带领下,携带救援装备和卫生急救物品火速奔赴一线,成为达到灾区最早的救援力量。

  “接到灾情后,我们作为属地部队理应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大队长陈铁波说,当时灾情还不明朗,大家心里都没底,“由于灾情是凌晨发生,大部分人民群众还在休息。内心很着急,恨不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8点40分,官兵克服各种困难抵达灾情现场。作为第一批到达受灾现场的救援力量,救人成为第一要务。官兵们兵分三组,立即行动起来:第一个是观察小组,当发生次生灾害时及时提醒部队和群众撤离。第二组主要是对现场尤其是人口居住较多的地方进行搜寻,看是否有幸存者。第三组主要是对有幸存者的地方进行紧急救援。

  由于事发突然,救援现场没有大型机械设备,官兵们只能用手刨、用肩扛来寻找生命迹象。

  在救援过程中,只有20岁的战士罗俊,手上被石头划了一个大口子。受伤后的他,谁也没有告诉还是全力跟战友一起救人,“刨的时候估计被石头尖给划了。反正当时想着救人也没有注意这些没有管,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

  山体垮塌,往往伴随着次生灾害。战士郭睿说,在当天的搜救过程中,他们就遇到了几次小的山体垮塌,“当时在对面山上就听见有人在喊,好多人在往里跑,当时我们还以为又发现了一个幸存者,结果我们往山上一看,山就垮下来了。”

  住在附近的一些群众,看到武警官兵在现场救援,也主动加入队伍当中,“在没有机械时石头很大根本搬不开,当时跟我们一起搬的是当地老百姓,我觉得石头再大但是我们人心齐,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

  在得知茂县山体崩塌事件后,蓝天救援队都江堰分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这是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民间专业救援队。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裴向军介绍,此次特大滑坡灾害,经无人机高精度航拍影像分析,方量在1800万立方米,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1250米,无人居住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60度,人很难上去;同时由于山高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高精度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意味着现有遥感手段发现不了隐患,传统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

  此外,地质灾害发生地处于松坪沟断层,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叠溪地震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给地层带来的是深部岩体损伤——也就是“内伤”而不是“皮肤病”。受地震影响,山体稳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诱发滑坡。日本关东地震等历史上大地震几乎都在震后出现过大灾案例。该现象如何解决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指挥部发言人表示,灾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相关情况会适时向公众通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