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航程]开放之路

2017-05-20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刘飞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立足“五通”,提出了更加宏远的建设“五路”的思想,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有一句谚语:当风向改变的时候,有人筑起高墙,有人则造出风车。在逆全球化有所升温的今天,“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打造的一个“大风车”。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说,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就在高峰论坛结束后的第三天,第十届中部博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开幕了。在这场展会上,我国中部六省联合推出的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品和项目,引起了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兴趣。

  继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之后,俄罗斯也把经贸投资的推介会带到了合肥。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贝奇科夫·吉尼斯说,“通过这次推介会,我们准备与安徽签订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同时我也希望未来能在旅游、农业、机械制造等方面展开合作。”

  开放,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中方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积极扩大进口,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也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国际化公共平台。

  开放,也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在5月14日“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与会的8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发布《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各国围绕促进贸易增长、振兴相互投资以及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个倡议是开放、自愿加入的。在筹备会议的过程中,不少国家和国际机构向我们提出建议,希望我们制定一份聚焦贸易投资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未来的合作,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提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这份倡议是宣誓性的,各方在资源基础上参与,同时也欢迎有兴趣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继续积极考虑,加入我们的倡议。

  开放,是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4年到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沿线国家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

  在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格鲁吉亚成为欧亚地区第一个和我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利亚表示,中格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格鲁吉亚来说,一是可以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自由贸易协定能够有助于增加中国同欧盟和土耳其等大体量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并为这些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服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世界经济增长现在动力不足,需求不足,还有发展失衡,“一带一路”恰恰在这两方面能够作出自己的贡献,比如“一带一路”一个圈是东亚这个最具活力的经济圈,另外一个是欧洲最发达的经济圈,但是在这两个经济圈中间是广袤的亚欧大陆腹地,发展程度滞后一些,但是恰恰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它们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果把这些潜力释放出来,那么它转而会对世界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日前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达成多个合作项目,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也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与会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评价。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国际舆论认为,此次论坛揭开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对于全球发展的智慧与担当。

  塞尔维亚多家主流媒体近期都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中国参加的各项活动也占据了当地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在报道中,武契奇评价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塞尔维亚同中国紧密相连,塞尔维亚近两年在交通基建领域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过去60年的发展,这离开中国的帮助是不可能实现的。塞尔维亚是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塞方深信中国经济发展将为其他国家带来福祉。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以色列国内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根据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对此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表示高度的认可。

  卡茨强调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帮助以色列,实现该国的交通变革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应的,我们也有一个大计划,那就是现在的以色列正在经历一场‘交通变革’,而中国公司的参与,就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卡茨所说的“交通变革”,是指近年来,以色列逐步实施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以色列在建的最大港口阿什杜德新港,以及特拉维夫第一条地铁线路——红线轻轨,都由中国企业承建。卡茨表示,中国企业总是可以高效高质地完成建设,而这些项目都标志着以色列已经真正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色列可以顺利地接入‘一带一路’倡议,它可以作为东西方铁路公路往来的桥梁。因为以色列本身就位于亚非欧三大洲的中心。”

  卡茨称,作为一条繁荣、开放、文明的道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助于帮助中东各国的联通,改善中东国家的经济状况,还能帮助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受益的将是整个中东地区国家。

  俄新社评论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没有输家,每一方都是赢家。倡议虽然由中国提出,但它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球性项目,不仅惠及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诸多机遇。 

  美国的专家学者也带来了他们的观察。《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高瞻远瞩的一项计划,因为它正改变人类与自身的关系。也就是说,人类试图逾越战争、冲突、竞争和民族矛盾,试图去寻找共同的愿景,希望去追求发展科学和交换思想,这些都让人类变得更为丰富。所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经济项目,同时也是一种哲学思想的转变,试图让世界找到并迈向人类的共同目标。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一带一路;开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