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航程】开放之路

2017-05-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17-5-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

  开放,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

  商务部部长钟山: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也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国际化公共平台。

  开放,也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在5月14号“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与会的8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发布《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这份倡议是宣誓性的,各方在资源基础上参与,我们也欢迎有兴趣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继续积极考虑,加入我们的倡议。

  开放,也意味着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格鲁吉亚成为欧亚地区第一个和我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

  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利亚:中格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格鲁吉亚来说,一是可以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自由贸易协定能够有助于增加中国同欧盟和土耳其等大体量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并为这些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服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世界经济增长现在动力不足,需求不足,还有发展失衡,“一带一路”恰恰在这两方面能够作出自己的贡献,广袤的亚欧大陆腹地,发展程度要滞后一些,如果把这些潜力给释放出来,那么它转而会对世界经济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一带一路;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