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界人士自发哀悼廖俊波:微信上悼念网友超40万

2017-04-16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平4月16日消息(记者洪波 彭建军 南平台记者包剑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南平赤岸村村民丁本钟今年3月因自家拆迁回拨地问题找到武夷新区管委会,在大厅里犹豫徘徊时,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将他请进自己的办公室。丁本钟万万没想到廖俊波会主动递给自己名片,更没想到,还没来得及打名片上的电话道声谢,号码的主人已经永远接听不了了。

  2017年3月18日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廖俊波离开的这段时间,社会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示对他的哀悼,在微信上悼念他的人超过40万。他到底因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悲伤共鸣,他到底为什么让群众如此依依不舍?

  3月18日是星期六,在南平市里忙碌一天的廖俊波回家匆匆吃了晚饭,一行四人就赶往武夷新区开会研究问题。路上雨太大,车子发生了侧滑,睡梦中的廖俊波被甩出车子,就此永远停下了他那不停歇的脚步。随行的南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腾辉说,如果他有时间休息,可能就不是这个结果,“在车上准备上高速的时候跟新区的主任挂一个电话,说我们上高速了,你在办公室等我们一下,讲完后来很累了,他就休息了,我们都没有周末,最后还在讲工作。”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这种忘我的工作是一贯的,无论官大官小。他做事讲求速度、工作强调效率,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很强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早在十年前,他在南平蒲城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担任一把手时,用四年时间把一片荒山开拓成为总投资达28亿的闽北经济前沿工作平台。时任管委会副主任刘晖明回忆,“他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他在办公室可以办公,工地上可以办公,汽车上办公,还有床铺上办公,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

  2011年,廖俊波担任南平市政和县党委书记。他来之前,政和县是一个没有高速公路,没有产业的落后县。面临艰巨的挑战,廖俊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上任,廖俊波就多方调研。他随后提出了在这个农业县发展工业园区的想法。当时大家都很诧异,但是他的“俊波效率”却让这一切短时间变成了现实。期间,他带领大家,三个月征收土地3000亩;十个月平整土地3600亩;一年时间16个项目落地,7个开工建设;三年后开发区首期3600亩供用地全面完成,入驻企业86家、开工40家、投产20家,总投资78亿元。现任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何宋林说,园区建设第一步最难的就是拆迁。他就利用春节放假时间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放假的七天必须要抽出一天时间,和我们园区周边的老百姓过一个一天的春节,商量征地拆迁的事,应该说过程中非常和谐的,而且速度非常快。”

  和他共事过的人都说,廖俊波是一架永不停息的工作机器。就在一个月前的武夷新区“百日攻坚”动员会上 ,廖俊波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他抓的武夷新区航天科技馆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用了80天;武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签约到开园也只花了100天。园区董事长陈智强说,如果没有廖俊波的实干,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是无法想象的,“当时他一个礼拜基本上都要来2到3次,到现场、到工地,当时都是我们碰到什么困难,他都直接过来帮我们做指导。”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廖俊波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样板,2015年他担任政和县书记时就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今年我们百日攻坚开始以后,他更是没白天没黑夜,只要不是在出差,他晚上基本都是在工地上,他就是这样一个干起活来不要命的人。”

  那个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一身干劲似乎永远用不完的人走了;那个走路带风、总有忙不完的事的人走了;那个把为人民服务当成美妙事业的人走了……廖俊波的“大爱无疆”感染着每一个人,他的“为民情怀”彰显出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廖俊波;因公殉职;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