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新理念引领转型发展新征程 中国锻造现代化新型陆军

2017-04-10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李大勇 李艳 程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跨越。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为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多来,陆军部队组织15个旅展开基地化对抗,40多万官兵赴高原、戈壁等地野营驻训,完成129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参加35项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迈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坚实步伐。

  从东海之滨到西域边陲,从北国山麓到南疆雨林,一年多来,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部队座座军营巡回宣讲360多场,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神铸魂,让真理的魅力直抵百万官兵心田。宣讲团成员、军械工程学院教授张海峰介绍,“宣讲过程中我们始终抓住官兵的兴趣点,讲深讲透,引起官兵的共鸣。通过宣讲我们感到效果比较明显,官兵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学理论用理论的行动更加自觉,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新提升。”

  去年盛夏时节,十几支铁甲劲旅北上朱日和,西进青铜峡、山丹,接续完成一场场对抗演练。陆军参谋部炮兵防空兵处处长于同全指出,“我们严格按作战进程、作战行动进行演练,接续组织跨区演习,全程突出对抗、昼夜连续实施,盯住目标侦察、信息融合、精确打击等关键环节专攻精练,演习规模、强度、难度创历史新高,立起了陆军实训实战的鲜明导向。”

  习主席强调,要把实战化军事训练摆在陆军转型建设突出位置。陆军部队按照这一要求,突出部队夜战夜训、打仗必备技能专攻精练,加强陆航、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攻关作战训练重难点问题。一年来,某机械化旅通过陆军赋予的大项任务,突破了战斗力生成瓶颈。旅长黄庆利介绍,“我们旅先后参加了中俄联演、出境比武等多项重大任务,可以说在实战条件下,全面锤炼了部队打赢能力。通过这些任务,我们破解了10多项人装结合训练难题,突破了极限速度、极限射程等20多个训练记录,填补了装备抢修保障上的12个技术空白,这些经验为我们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新型陆军推进转型建设的重大课题,陆军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推进陆军转型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积极探索现代化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推进陆军转型发展。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参谋朱铁权介绍,“我们先后梳理解决了新体制运行中暴露出的119个矛盾困难,统筹解决部队综合集成、战备配套、训练场地建设等61个难题,同时还启动“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转型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改革强军的转型之路上,无论是部队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陆军官兵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利益调整。某团团长关守强在正团职上8年换了4个岗位,分别当过军机关处长和三个团的团长,他说每一次岗位调整都是在强军征程上的历练。“我感觉改革是体制架构的重塑,更重要的是思想和理念的创新更新,我的老部队裁撤了,就是因为它不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只有改了、合了才能推动强军兴军建强陆军,作为一名基层的主官我不能再用老思维、老观念、老套路抓部队搞训练,要把这几年在不同岗位积累的经验融合好运用好发挥好,这样才能为我们陆军转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陆军先后制定出台86项规章制度,加强正规化建设。他们深入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推动基层建设依法有效运转,纠治整改6类125个问题。

  如今,百万陆军官兵正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目标方向,迈开了坚实步伐。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防;军队;陆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