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上调债务上限是一定的

2017-03-16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3月15日,不仅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更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这一天将迎来美联储加息、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到期和荷兰大选三个重磅事件。

  这次到期的美国债务上限法案是在2015年10月时通过的,当时的美国政府像今天一样面临着债务上限到期的情况。由于2016年是大选年,所以美国国会决定暂时停止债务上限法案生效,直到今年3月15日。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设立这项制度的初衷是美国国会不必单独批准政府的每一笔债务。不过,如今债务上限法案已经成了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斗争和对抗的重要砝码。因为一旦债务上限无法提高,美国政府将面临停摆的风险。

  上周,特朗普刚刚宣布向国会要1万亿美元搞大基建,还要六千多亿搞大军备。这些计划能否实现就要看美国国会能否批准新的债务上限法案。有分析师预计,即便国会方面没有任何行动,财政部在未来数月内采用特别现金管理措施,继续借钱并避免债务违约。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报道,截至2月,美国国债已高达19.96万亿美元。若美国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从2017年3月16日起,美国的未偿还债务将会超越法定上限。而本周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一定会上调债务上限,只是不能给出具体时间。他在与媒体的见面会上再次强调,正在与财政部长讨论时间,上调债务上限是一定的。

  为了应对当前债务,国会需要将上限上调至20万亿,并由参众两院提出。对此,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表示,民主党从未反对上调债务上限,这样政府才能偿还现有债务,而不是产生新债。反而是共和党的部分领袖曾经试图推动债务违约,所以需要看的是共和党是否有足够多的人投票支持上调债务上限,特别是在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把持的情况下。

  对于之前担心的债务违约是否会影响美国信用评级问题,信用评级公司穆迪表示,债务上限的修整不会有影响,并且美国依然会维持它的AAA评级,只要美国继续履行义务。因为债务上限并不限制美国政府融资付债的能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债务;上限;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