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军方宣布如期部署“萨德” 乐天下周表决换地协议

2017-02-25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将争取如期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据了解,韩美计划今年内完成萨德部署,具体可能在6-8月之间。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杨宁介绍,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针对国防部和乐天集团之间的“萨德”地皮置换合同迟迟未签这一疑问,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表示,将为尽早签约而努力,力争如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据了解,韩美计划今年内完成萨德部署,具体可能在6-8月之间。

  另据韩联社报道,乐天集团将于下周召开董事会会议,就有关将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的议案进行表决。在议案获得通过后,国防部和乐天集团将签署土地置换相关合同。

  韩国国防部此前确定隶属乐天集团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为“萨德”部署地,计划用一块国有用地与乐天交换这一球场。乐天集团本月3日就“换地”协议召开理事会会议,无果而终。分析人士认为,乐天内部对是否提供“萨德”用地存在意见分歧。

  乐天方面的人士对此解释,事项本身就十分敏感,而且乐天需要对与星州高尔夫球场置换所获的土地价值和商业性等进行研究,会议延期并非有意拖时间或有所犹豫。

  虽然乐天称是由于程序问题导致迟迟未能召开董事会会议,但是韩国媒体报道称乐天正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韩国国防部近期多次对外表示要“加速部署”,不断向乐天施压;另一方面乐天不得不考虑是否会因此失去周边国家市场。

  媒体分析,乐天是一个面向消费者的品牌,若一旦理事会议决交换土地,将高尔夫球场转让给韩国国防部作为萨德用地,将在中国市场面对消费者的抵制。乐天在首尔的免税店主要面向中国游客,其销售额的70%来自中国游客。乐天在天津、沈阳、威海等中国大城市运营乐天百货,并在中国有超过100多家超市。

  23日,韩国民众与民间组织分别在韩国国会以及乐天百货商场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要求乐天集团拒绝提供部署“萨德”用地。

  示威者认为,韩美政府之间部署“萨德”的协议非法且无效,既未得到当地民众同意,也未经过国会审查和通过。一旦部署“萨德”系统,星州将变为美军基地,韩国人民将被置于危险境地。

  此外,据韩媒报道,从3月13日起韩美将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关键决心”韩美联合军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在演习中,首次加入假想朝鲜发射弹道导弹,韩美模拟用“萨德”系统探测导弹、并进行拦截的过程。演习地点正是“萨德”预定部署地——庆尚北道星洲的“萨德”炮台。远道而来的“萨德”在演习结束后会否顺势留在韩国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韩美春季军演正好为美国提供了机会,来促进“萨德”系统在韩国提前落地。“韩国要借此次联合军演作为加速部署萨德,促进萨德提前落地。表面原因是朝鲜导弹威胁在增加,美国更深层次的考虑即韩国国内的政治因素,到3月中旬最高宪法法院会对弹劾朴槿惠的案件作出终审判决,朴槿惠极可能被弹劾下台,意味着5月中旬要正式开始举行大选。目前根据大选民调,反对党势力占优,特别是反对党文在寅民调明显领先。文在寅在萨德上立场不一样,美国的意图是要使美国的萨德体系在下一届韩国总统上台执政前要把此事落实,这是美国的政事盘算。”

  在中国国防部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做法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对于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我们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这样做。中国军队将做好必要准备,坚定捍卫国家安全。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韩两军关系,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希望韩方珍视中韩两军关系发展取得的既有成果,从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慎重处理事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为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已经表明,中国对于“萨德”系统在韩落地不仅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且也有充分的军事准备。“对于这样打破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中国一定会从战略上进行应对。可以预见,随着反导体系进入东北亚中美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在导弹攻击与导弹防御之间的博弈和竞争将更加激烈,会出现一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相互循环,中国不希望出现此事,但一定要出现只能奉陪到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韩国;萨德;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