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满投资“维卡币”或卷入骗局 百万国家赔偿金无法取出

2017-02-27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陈满投资百万“维卡币”疑似卷入传销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1992年海口市发生一起杀人案,四川绵竹人陈满被认定为凶手,被判入狱服刑20多年。2015年陈满被改判无罪释放,并于去年5月获得国家赔偿275万多元。

  陈满拿到上百万的国家赔偿仅半年多时间,最近却被曝出陷入了名为“维卡币”的虚拟币骗局。据陈满的家属透露,目前陈满投入的上百万资金已经无法取出,家人正在考虑向公安机关报案。

  “投资一百多万,一年后会有九百多万的回报。目测似乎卷入了传销”。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发在微信朋友圈的这一消息,引起了陈满亲友的关注。王万琼不久前才从陈满口中得知,上百万的国家赔偿金已经被投资到了名为“维卡币”的虚拟币平台,“问他最近在干嘛,他没有直接说‘维卡币’,他提到最近搞了一个投资。我就问什么投资,他也没说很详细,就说这个项目一年投资100万,一年后就能拿到900万的回报。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劲,什么东西能有这么高的回报,不可能。就又问了一下,他才提到是‘维卡’。”

  在律师王万琼看来,如此高的回报率并非正常投资,查询相关资料后她判断,陈满可能陷入了一场投资骗局,因此紧急与其家人进行了联系。陈满的哥哥陈忆说,陈满获得的国家赔偿金都由其个人保管,此前从来没有提到过投资“维卡币”的事儿。就在前几天大家都在为陈满投资担心时,他们竟然发现陈满在“维卡币”平台投资的上百万元资金,目前已经无法取出了。

  陈满的家人和王万琼律师透露,目前虽然陈满尚未报警,但是已经察觉出了问题。作为该事件的当事人,陈满如何回应?记者昨天反复致电陈满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然而昨天一段未经核实的网传视频,曝光了疑似陈满投资“维卡币”的部分过程。视频中名叫“郭姐”的女子正在对陈满介绍“维卡币”的相关情况,视频中的陈满称当时自己已投进了40多万元。

  陈满的哥哥陈忆回忆说,他和弟弟也都看到了这个视频,并且证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陈忆告诉记者,昨天(26日)下午陈满已经动身前往成都市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见面,就有关“维卡币”的情况征求徐教授的意见。据了解,徐昕教授是陈满当年蒙冤入狱后,“洗冤行动”的主要发起者之一,同时也是王万琼律师的导师。徐教授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了陈满的最新情况,“早上我们通电话了,他说还想看一看投资的情况。我就说别再看了,我们从各方渠道了解到信息进行分析,觉得就是骗局,给他做工作,发了些资料,他基本上就明白了。应该下午或晚上会找到我,我们会再沟通。”

  徐昕教授分析,从“维卡币”的超高利润率及其推广、销售方式来看,这种虚拟货币的本质极有可能就是传销。那么,视频中的维卡币到底是什么?

  其实,以“维卡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骗局早已多次被媒体曝光。2016年4月,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就破获一起以投资网络虚拟货币“维卡币”为名进行的非法集资、传销犯罪案件,涉案金额6亿多元,受害者上千人。而内蒙古、浙江警方也对“维卡币涉嫌传销诈骗”进行了通报和警告。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陈满投资的“维卡币”公司目前已经大门紧闭。那么,陈满是否遭遇了传销骗局?他的投资是否安全?徐昕教授透露,下一步他们可能向公安机关报案,想办法帮助陈满挽回损失,“因为他现在可能还没有意识事情的严重性。接下来可能就是想办法维权,通过报案把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晚上8点多,记者终于打通陈满电话,他表示在事件处理完毕之前暂不做任何回应。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陈满;维卡币;骗局;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