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异乡人]三亚淘金者

2017-01-28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1月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家人团聚、走亲访友,喜气洋洋、热热闹闹。但是,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办法回到家乡跟家人团聚。其中,有仍然驻守在工地的劳动者、也有因为建设需要移民搬迁的人……每个在异乡度过春节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或喜或悲的故事。

  中国之声从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春节异乡人》,听他们讲述身在异乡为异客的经历和感受。

  河东路川北巷八角楼四楼,出电梯,正对着的是一家叫忆青春的烧烤店。每晚六点开始,不大的店里挤满了顾客,绝大多数来自东北。

  如果不刻意透过窗户看外面的椰子树和热带植物,经常会找不到任何身在三亚的感觉。进入冬季至农历春节前后,是三亚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

  牛羊肉从东北发货,海鲜和蔬菜每天上午十点去市场买,买完拖着货到烧烤店,然后准备、招呼客人直至深夜。这几乎就是店主李小龙每天的生活,“价格啊食材差不多,一打眼基本就能看出来。以食材来说,很受东北人喜欢。前年东北人在这边的比例超过了当地人。”

  人们戏称,这是“黑龙江省三亚市”。洪港批发市场经营日用品生意的阿姐说,“来过年过冬,就靠这一个月。”

  出租车司机盛小廷,几乎每天清晨四、五点出车,要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钟,1988年他跟随父母从江苏来三亚,看着这里的变化,如今已经习惯说“我们三亚”,“我们三亚不大,但是有时候堵车也挺要命的。四五年前,这个城市涌进来的外地人就非常多,但不会烦,因为我知道人少的时候,出去没有人跟你说话的感觉。人多了不是坏事。88年我父母把我带过来的时候,没有高速路,下来之后,没有现在这种柏油路、水泥路。”

  相比于盛小廷对三亚的适应,同样在三亚开出租的陈师傅,迫切的希望能早些回到东北老家,“现在小的和老的在家,我担心小的,因为老的管不住小的,小的来了,我担心老的,怎么让来都不来,机票买了又退,冰天雪地的自己在家。”

  陈师傅2010年来三亚,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的时候,空气质量好,年均气温26度,加上政策利好,陈师傅和爱人觉得这其中有商机,“来的最终目的是开家居店,火车头对面。”

  在那前后,三亚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达到百分之四十左右,其中,85%的房产被外地人买走,“在一个小区里经常回碰见以前的邻居。你想能买到的东西,在这里都能买到,哈尔滨的儿童红肠,大理牌面包。东北的大酱、油豆角,应有尽有。”

  这其中,一部分是候鸟老人,还有一部分,就是陈师傅和李小龙这样,来三亚淘金的中青年群体,“我一开始来这里,只是奔一个朋友,但等真正在这儿待着的时候,朋友遍地都是,可能有几年是在黑龙江认识的,有几年是在辽宁认识的,还有几年是在北京认识的,后来一打听说都在这里。”

  一南一北,一冷一热,万般不同,都在努力适应对方。陈师傅想着等等钱赚回来了再回老家,李小龙盘算着等生意再大点就把媳妇儿、孩子和老人都接到三亚,几十万的候鸟老人每年冬季飞来夏季飞走,“在这儿时间长了以后,东北一些文化、习俗、性格让人接受不,因为这是海南,是海南省三亚市,东北人可以来这里来生活,要入乡随俗,海南(也)需要外地人带动经济文化的发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春节;三亚;淘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