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跑吧,春运]熟悉又陌生的12306

2017-01-1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12306网站,相信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每年春运购票我们都离不开它,通过它买一张回家的票;陌生可能有些人并不知道它的来头,12306网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是铁路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客户通过登录12306网站,可以购票、查询余票、售票代售点等相关信息。

  自2011年正式运行以来,12306网站虽然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时常受到诟病,比如高峰购票点网站会突然瘫痪、验证码让人傻傻分不清等。6年来,12306网站经过四次不同角度的技术升级后逐步走向成熟。跟随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两位专家朱建生和杨立鹏一起走近网络订票平台。

  “你抢到回家的票了吗?”相信这样一个问题在每年春运期间都会被经常提及,说到购票不得不提12306网站,12306网站是铁路部门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集成全路客货运输信息为社会和铁路客户提供客货运输业务和公共信息查询服务。客户通过登录12306网站,可以购票、查询列车时刻表、票价、车票余票、售票代售点等信息,网站自2011年正式运行以来,在方便大家购票的同时,时常被人诟病。比如去年让人脑洞大开的“网络购票验证码”。有网友反映,“买车票时验证码有时候挺难找的,比如要找动物或电器,有时候会找错,票紧张时找不对挺着急的。”

  演员黄磊也在一档节目里调侃了一下“验证码”:我今天早上坐高铁从南京回来,票证合一、号码合一才能进去,开通了12306这样一个方便而又神奇的热线,什么意思呢?有个验证码,比如我们上邮箱时,验证码比如5E6P3,登录邮箱,12306发验证码,以下名字中张艺兴、张馨艺、张馨雨、张雨馨、张海雨当中哪一个是张艺谋,都是脸盲真的分不出来,不仅难住了票贩子,把大家都难住了。这道题我不会做,太难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客票部技术总监杨立鹏表示,技术人员选用的图片都是一些生活中常见物品。物品类目还有图片清晰度根据用户体验经过趋势优化,网站视频里最后段子各类的奇葩验证码,基本都是具有这种娱乐精神的这些网友PS弄出来的,12306网站是不会有这种验证码的。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表示,之所以要有图片验证码是为防止黄牛和虚拟的刷票软件,图片的难或易需要找一个合理的平衡。验证码产生的目的主要是为防止机器自动化刷票,关注12306网站的网友可能知道,网站2011年上线时就有验证码,那会儿是普通的数字+字母,后来又有变形的字母+数字,再到图片验证码,逐步进化过来的。验证码的工作,防控机器人自动刷票同时保证用户体验中间要取一个合理的平衡,太难机器不好认,简单了以后机器认起来很轻松,票很快会被机器刷走。

  朱建生还表示,今年在验证码的问题上会进一步优化。今年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春运开始前对图片验证码机制进行改进,春运售票期间只在一些热门、紧张方向车次上起售开始一段时间出现验证码,其他时间验证码不再出现,未来会进一步采取技术手段,对验证码持续优化,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购票体验。

  12306网站自2011年正式运行以来,经过四次不同角度的技术升级后越来越成熟。朱建生说,除了验证码系统更加优化,今年在稳定性上也有了进步,今年春运开始前对网站尤其是移动端紧张的扩容,最高峰时,回援带宽,流量比去年提高50%,说明网站接纳请求处理能力更强,网站的后台运行很稳定,访问流畅度也是历年最好。旅客碰到这种慢或者卡多数是高峰期,或放票点购票请求造成网络或资源瞬时拥堵,这种情况都是很短暂或极个别时候。

  之所以还是会出现短暂的拥堵,朱建生表示是因为高峰期和放票点的购票请求集中度非常高,访问量是平时的几十倍。所以建议大家在合理安排出行的日期的同时错开高峰期买票。

  有些网友说12306网站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冷,因为他们解决问题的速度太慢,有的问题甚至得不到解决。对此,朱建生回应他们只是普通技术人员,并不高冷。工作中很关注大家提出的各种改进意见,这些年在不断完善12306网站功能,提升用户体验。“这几年我们对12306网站进行了架构调整和能力扩充,现在从原来只有一个网站,变成双中心双活的弹性架构,整个网站的处理能力安全性、稳定性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针对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朱建生和杨立鹏一一做答。

  网友一: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网站哪个抢票更快?

  杨立鹏:每个人电脑和手机的硬件配制,网络环境以及个人的这种操作的熟练程度不太一样,推荐大家使用自己熟悉的方式。

  网友二:二维码扫描指纹识别以后会开通吗?

  朱建生:这些都在研究,只要对旅客购票有帮助,能够提升拥护体验的功能我们都会积极的进行研究。

  网友三:有不少人不太会网上订票,怎么办?

  朱建生:铁路除了现在大家熟知的12306网络和手机购票以外,还提供线下的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多种方式。

  网友四:12306网站会和抢票软件合作吗?

  朱建生:目前12306网站没有授权其他网站来开展购票服务,没有和任何网站开展火车票的购票业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12306;验证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