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初中生请假条:版主 偶发烧 灰常蓝瘦 头FT 339

2016-11-04 08:35:00 来源:央广网

  “版主,偶发烧,灰常蓝瘦,头FT,339,请病假两天。”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位初中生在请假条里写下的内容,虽然只有短短不到20个字,却混杂了英文、数字、网络语言,相信很多人如听“天书”。其实,这句话想表达的意思用大白话翻译过来很简单,那就是:“班主任,我发烧,非常难受,头很晕,想睡觉,请病假两天。”

  纵横点评:从“给力”“神马都是浮云”到“人艰不拆”“累觉不爱”,再到最近刚刚蹿红的“蓝瘦”“香菇”,庞大的网民正在构建起一个新的言语社区,使用着一种新的语言变体,那就是网络用语。不可否认,在思想意识空前活跃,新事物、新观念层出不穷的今天,一些新的语言现象确实起到了活跃文化气氛、增添生活乐趣的作用。但是,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和桥梁,放着好好的词儿不用,偏要通过谐音、缩略、拆分等各种偏门方式自造词句,甚至不加选择、不分场合地滥用,就不仅仅是对网络公共环境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民族语言的亵渎了。特别是,当这些“出产”于网络的各种流行语也蔓延到现实生活,又被认知正在形成、极度张扬个性的青少年入了心入了脑,这影响可想而知。所以,爱惜我们的文化,有话啊,还得好好说。

编辑:任芳

关键词:初中生;请假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西三环2名初中生骑车闯红灯被撞骨折

在斑马线上,轿车和小女孩碰到了一起

2016-09-20 16:14:00

4初中生暑期偷11辆摩托车 3名抓获1名尚未归案

【4初中生暑期偷11辆摩托车 3名抓获1名尚未归案】昨天,银川市兴庆区警方将暑假期间盗窃了11辆摩托车的马某某等3名初中生抓获,另有1名学生尚未归案。【4初中生暑期偷11辆摩托车 3名抓获1名尚未归案】昨天,银川市兴庆区警方将暑假期间盗窃了11辆摩托车的马某某等3名初中生抓获,另有1名学生尚未归案。

2016-09-01 10:07:00

北京初中生花33万赴美留学吃不饱 起诉学校获赔

北京初中生花33万赴美留学吃不饱 起诉学校获赔,8月23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对此案作出二审裁定,决定维持原判,学校退还小李等人各自赴美费用等24万余元。一审法院认为,小李向学校交纳学费,学校为小李联系留美学校、负责他在美期间的住宿、餐饮、交通、课后辅导等,双方构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

2016-08-25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