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正式解除对缅甸经济制裁 或与“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关

2016-10-09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7号,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纸行政命令发布,美国与缅甸的关系掀开新的一页。当天,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正式解除了美国长期以来针对缅甸的经济制裁。

  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始于1997年。2011年以来,美国逐步放松对缅甸实行的制裁。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宣布放松部分美国针对缅甸的制裁措施。如今,解除命令正式下达,它终止了涉及缅甸制裁措施的国家紧急状态和与此有关的多个行政命令,并免除其它针对缅甸的金融制裁。解除经济制裁将给缅甸带来哪些实际好处?美缅关系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7号发布行政命令,宣布美国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并由此解除针对缅甸的相关制裁措施。当天,奥巴马在写给国会领导人的信中说,由于缅甸在推进民主、包括2015年11月成功举行大选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将终止针对缅甸的紧急状态。

  奥巴马表示:“解除一段时间以来施加的制裁,这是正确的事情,可以确保缅甸人民看到新的经商方式和新的政府所带来的回报。”

  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也在声明中说,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将进一步支持缅甸贸易和经济发展。美国财政部将继续与缅方合作,执行强有力的反洗钱措施以保证缅甸金融系统安全。

  美国对缅制裁由来已久。1989年,美国政府以缅甸劳工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为由终止缅甸的贸易优惠待遇。1997年,美国开始对缅甸实施限制出口金融服务和限制企业在缅甸投资等多项制裁。

  2011年缅甸吴登盛政府执政后,美国为了鼓励缅甸政府民主改革,逐步解除了多项对缅制裁,但仍然留下一手:美国没有解除主要针对与前军政府利益关系密切的企业和个人的制裁。换言之,美国对缅甸民主转型还不太放心,仍然奉行“胡萝卜加大棒”的对缅策略。

  今年4月,由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执政缅甸,美国加快了放下“大棒”的速度,从5月开始逐步放松对缅制裁,到9月昂山素季访美之时,奥巴马明确放出了将全面解除对缅甸制裁的信号。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全面解除对缅制裁将给缅甸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这次制裁解除的主要是针对缅甸的军队企业还有相关的前政府的官员他们所属的企业,还有一些缅甸的比较大的一些企业。因为毕竟有些企业对缅甸的民生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对他们解除制裁,有利于这些公司或者企业能够跟国外开展各种业务合作。”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声明,美国针对缅甸翡翠和红宝石的进口禁令也被撤销。缅甸国宝翡翠又多了美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于意料之中的解除制裁,缅甸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年9月14号,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到访美国时表示,缅甸已经做好准备与外界共同发展缅甸经济。在美国时,她已积极为开放的缅甸吆喝。

  昂山素季表示:“缅甸已经到了一个位置,向有兴趣参与缅甸经济企业的人持开放态度,我们邀请你们所有人来缅甸看看,为什么你们应该在这里投资以及如何在这里投资,让你们尽可能获得最大利益。”

  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受益的不只是缅甸。观察人士认为,缅甸也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缅甸。许利平指出,解除制裁是美国政府打出的一张有用牌。通过全面解除对缅甸经济封锁,或者是对有关企业经济制裁的解除,会拉近美国和缅甸的关系,特别是美国政府和缅甸军队之间的关系。有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一个发展,来更加进一步地施加美国对缅甸事务的影响力。

  美国拉近与缅甸关系的深意还远不止美缅关系本身。有分析指出,这次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与美国有意巩固“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关。昂山素季同中国这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改善关系,美国舆论开始担心缅甸的外交政策,会损害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对此,许利平认为,缅甸毫无疑问被美国视为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要的一环,很显然奥巴马政府不希望缅甸的这一环被侵蚀或者完全被中国的影响力消失掉,这是美国所担心的。所以出这张牌有拉拢缅甸的意思,无论是现政府还是缅甸军方,这个意图应该是非常明显的。至于这张牌未来效果怎么样,从客观上讲肯定会对缅甸的经济有一个直接的作用,后续的效果还有待于观察。

编辑:高杨

关键词:美国;缅甸;经济制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指控俄授权黑客攻击干扰总统大选 专家:葫芦里或卖别的药

美国国土安全部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经调查认定,俄罗斯政府曾授权黑客入侵美国政治组织的网络系统,试图对今年的总统大选进行干扰,并几乎肯定俄罗斯有高级别官员参与其中。

2016-10-09 07:37:00

美军战略核潜艇内部曝光 艇员睡在导弹发射管间

战略核潜艇内部到底什么样?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获准进入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内部,他们发现,船员在导弹发射管间的隔间里睡觉。

2016-10-05 12:06:00

美俄就终止叙利亚停火谈判相互指责大打“口水仗”

昨天(10月3号),美国国务院突然宣布正式中断与俄罗斯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双边外交接触渠道,并指责俄罗斯违背了叙利亚停火协议,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回应称,美方此举是将叙利亚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2016-10-04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