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指控俄授权黑客攻击干扰总统大选 专家:葫芦里或卖别的药

2016-10-09 0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有一个月,美国大选投票将拉开大幕,在“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特朗普依然继续互揭黑幕。而此时,美国现任政府则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

  当地时间7号,美国国土安全部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经调查认定,俄罗斯政府曾授权黑客入侵美国政治组织的网络系统,试图对今年的总统大选进行干扰,并几乎肯定俄罗斯有高级别官员参与其中。那么,美国的指控是有凭有据还是无中生有呢?

  美国官方声明指出,近期发生的多个美国政治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邮件外泄事件与俄罗斯政府有关。黑客所使用的技术和服务器出自俄罗斯。只有俄罗斯高级别官员授权,俄罗斯黑客才会从事这些活动。而根据这一声明,黑客的目的就是干扰美国大选。美国中情局长约翰·布伦南:针对选举系统的干扰一直存在,这将变成事关整个国家的事件。

  美国互联网安全专家吉姆·路易斯还声称,这样的做法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新鲜。

  吉姆·路易斯说:“这样做可以在政治层面造成混乱,他们过去也这么做过,包括在国内和其他国家都这样做。这是他们使用的一个新的工具来影响政治,而目前来看还是很有效果的。”

  今年6月,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邮箱遭入侵,导致大批电邮外泄。此后,维基解密网站上曝光了接近两万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偏向希拉里而密谋打压桑德斯。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也导致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不得不辞去职务。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接受俄罗斯RT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为了保护资料来源人,他不会说出是谁泄密,但他否认了俄罗斯通过黑客窃取机密的说法。

  美国方面声称,黑客的行动还在继续。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的说法,黑客已经入侵了大量的州投票系统,这可能是企图窃取系统数据的前奏。针对美方的指控,俄罗斯8号回应称,美国此举是炒热反俄情绪的一场政治游戏。那么,这场政治游戏背后有何目的?黑客真的能影响大选结果吗?

  对于美国官方的指责,俄罗斯总统秘书佩斯科夫说:“这又是胡言乱语!俄罗斯总统的官方网站每天遭受成千上万次的黑客攻击,其中很多攻击的来源都在美国境内。我们也没有每次都指责白宫和中情局啊。” 也有美国的专栏作家指出,美国对莫斯科的指控含有政治动机。《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伍德认为:“你知道美国试图在选举前指责俄罗斯,显然对我来说是非常政治化和有利的声明,明显地奥巴马政府是想贬低俄罗斯以及所有人。”

  俄罗斯外交副部长里亚布科夫8号表示,如此严厉的指责完全没有证据材料。里亚布科夫还指出,俄罗斯从去年11月起多次建议美国政府就对抗网络空间的犯罪行动问题举行双边部门间磋商,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他认为,“这不由得引人怀疑,美国政府是否真的希望解决该领域的众多问题,还是它更希望、更需要找借口对俄罗斯进行更多更新、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虽然从技术上看,美国指控的内容不是不可能,但此时掀起这一风波或许葫芦里卖着别的药。

  滕建群表示,美俄最近围绕叙利亚问题纷争凸起,特别是在阿勒颇,由于叙利亚政府军展开了大规模的收复行动,美国支持的反政府力量处于被打击包围的状态,所以美国一赌气就不跟俄罗斯谈叙利亚和平进程问题了。所以这也是美俄当前关系的一个具体表现。

  大选临近,美国也摆出一副黑客真的来袭之势,敦促负责选举工作的各级地方官员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向国土安全部寻求网络安全方面的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近日也透露,联邦调查局正在帮助各州在大选期间抵御网络攻击,但他也自信认为,黑客无力影响美国大选结果。

  科米表示,“美国投票系统的优点在于它分散在美国50个州中,而且它老旧到了极点,很多人都认为,这个系统操作起来很困难。但它的优点就是它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所以黑客很难影响到我们的投票过程。”

  在滕建群看来,美俄关系问题本身并不会成为影响美国大选的重要因素,就网络攻击而言,美国更无法自证清白。

  滕建群表示,美国也通过网络,通过一些新媒体来抹黑普京,散布普京的负面信息,这都是相互利用的手段。

编辑:任芳

关键词:美国;俄罗斯;黑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军战略核潜艇内部曝光 艇员睡在导弹发射管间

战略核潜艇内部到底什么样?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获准进入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内部,他们发现,船员在导弹发射管间的隔间里睡觉。

2016-10-05 12:06:00

美俄就终止叙利亚停火谈判相互指责大打“口水仗”

昨天(10月3号),美国国务院突然宣布正式中断与俄罗斯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双边外交接触渠道,并指责俄罗斯违背了叙利亚停火协议,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回应称,美方此举是将叙利亚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2016-10-04 16:31:00

美国决定中断与俄罗斯双边对话 指责俄罗斯违背停火协议

美国国务院3日表示,由于俄罗斯未能信守在叙利亚停火协议中所做出的承诺,美国决定中断与俄罗斯的双边对话渠道,并且指责俄罗斯违背了叙利亚停火协议,美国白宫更是指出对俄罗斯的耐心已经耗尽,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军事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甚至放出狠话:如果俄罗斯不接受警告,将不得不“用裹尸袋运回其士兵”。

2016-10-04 12: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