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以人为本的纳贤之星

2016-08-25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创新离不开人才。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转型正面临着严重的人才危机:人才总量不够、高层次人才缺乏、创新人才招聘难、易流失,人才难题正成为民企转型道路上的拦路虎,“中国智造”呼唤高素质技能人才。

  7月下旬,北京握奇数据公司在上海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一款支持公共交通和小额支付的智能运动手环。开售不到一分钟,1000只手环就被抢光。除了传统的闹钟、记步和睡眠监测功能,这个手环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支持一卡通的地方刷公交地铁和在商超便利店付款。不用钱包和手机,抬起手腕便可刷卡,这款产品让一直专注智能卡和数据安全的握奇公司从幕后走到台前,而它对于公司董事长王幼君的意义则更加不同.

  王幼君说:“我们这个商业模式决定了技术探索者并不能直接到消费者层面去,要经过运营商的过滤。运营商都是很大的企业,架构、视角是由这些超大企业自身决定的,再加上又都是国有企业,所以很多技术上的设想、产品创新还是挺费劲的。我们觉得,创新越来越困难了。”

  市场并不熟悉握奇,但它的技术却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公交一卡通、银行卡、第二代U盾安全支付、高速公路ETC收费支付、水电煤气卡、金融社保卡等,背后都用到了握奇的技术。王幼君意识到,要想创新不被“绑架”,就得想办法直接面对市场。智能穿戴可支付手环便是企业扔出的一颗探路石,不过他也担心,市场山寨和复制的速度将很快赶上企业创新求变的速度。握奇有一半是技术人员,留住“人”,留住核心技术人才,是继续发展的必胜法宝。

  王幼君认为,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管理人的能力。一是对进来的人要有足够的识别度,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升级,能升上去的总是有限的;二是内部管理,最重要的是在适当的时间把适任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

  握奇为员工设计了三条职业发展路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通用人才。尤其是三五十个核心技术人员,既可以选择管理岗,也可以只专注于技术。专业人才的最高级,也就是“高级系统分析员”,在公司里相当于副总经理级别,可拿到中上等薪水以及股票激励。

  石玉平便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从98年到现在18年了,主要是技术为主,做的事情比较喜欢,不擅长管理。我这个级别的,公司能也就3,5个,不是很多。都是待了10年以上的。”

  王幼君还和高校合作,设立了企业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如此便能依托高校人才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引领企业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今年30多岁的吴限便是2010年入站后第一批留在企业的,如今在做激光研究。

  如果说身处北京的握奇把留住“人”作为企业发展的依托,那么在江西新余的赣锋锂业,最大的需求恐怕是找到“人”。

  新余是江西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可这里却走出了国内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四的民营企业赣锋锂业。公司创始人李良彬说, 2006年以前,公司大学生少,没有一个研究生,他亲自到高校面试、除了优厚的工资待遇,还免费送员工一套住房。从小地方起步,做大做强最重要的就是“人”。

  李良彬说,这里都是草根人才,学生到了公司,从一线技术人员慢慢培养他走到领导岗位。边使用边锻炼,让他在工作中成长,这个是公司的一个特色。

  李良彬知道,除了对“草根人才”的培养,还必须引进新的合作伙伴和锂行业专家,通过合伙入股和配送股份的方式吸引人才,他亲自拜访,“三顾茅庐”,找来了后来成为企业中坚力量的一批人才。让他们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然后委以重任。他们在实践中很快就成长起来了。人才还是要不断引进,不进来就没有新鲜血液,企业就容易衰死。

  2012年,企业开始股权激励,把公司变成大家的事业,通过一系列人才管理和激励措施,赣锋锂业如今拥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86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高端外国专家2人,博士硕士67人。企业建立15年来销售收入实现450倍增长,创造了一家民营企业了不起的辉煌成就。

  [记者手记]

  人才稀缺而又竞争激烈,是每一个转型企业都面临的困难。对握奇员工石玉平的采访,分明让我感受到,一个人在从事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时,是多么幸福与投入。人才保障不在嘴上,而在于每一个企业管理者对员工发展的关注、对岗位和能力匹配度的判断以及群体文化建设的能力。留住人,便留住了希望。

编辑:朱琪

关键词:民营企业;创新;中国智造;人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以人为本的纳贤之星

7月下旬,北京握奇数据公司在上海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一款支持公共交通和小额支付的智能运动手环。这让一直专注智能卡和数据安全的握奇公司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6-08-25 07:00:00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精益求精的品质之星

进入“中国制造2025”的后工业时代,质量成为制造产品绕不开的关卡。在今年,“工匠精神”首登政府工作报告,其核心就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民营企业如何炼成“大国工匠”?

2016-08-24 07:45:00

【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精益求精的品质之星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寻找民营企业制造之星》今天推出第三集:《精益求精的品质之星》。

2016-08-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