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案件未审结房屋已被拆 三亚“铁锤行动”打击违建纠纷不断

2016-08-22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8月2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周益帆 实习记者伊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010年共建海南岛的系列政策推出前后,三亚市多个乡镇的村民,与外地开发商合作,将自己宅基地出租,此后开发商动工建房,房子多数卖给了外地购房者。当时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滞后,这些村民没有宅基地使用权证,规划部门在批复中回复“暂先受理建房申请”。规划申请没被最终批准,房子却一批又一批建了起来,严格从法律意义上讲,这些房子不仅是小产权房,还是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的大量存在制约着城市的发展,也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相违背。也是在2010年,三亚市政府开始实施集中打击违章建筑的“铁锤行动”,这批合作建设小区成了重点打击对象,20多个小区被拆除。房子拆了,问题就解决了吗?

  2010年,三亚市政府开始实施集中打击违章建筑的“铁锤行动”,在三亚海坡村附近,一块七、八米高的巨大标牌上,标记着近几年来,因“铁锤行动”被拆除的二十多个小区的图片和名字。

  海坡村是违章建筑重灾区。2015年4月,这里的凤凰豪生海岸酒店因是违建被拆,成为当地当年被拆除的最大建筑。实际上,三亚市综合执法局早在2014年就对酒店下达过拆除决定,豪生酒店委托代理人肖东来说,酒店经营者对强制拆迁决定不服,将三亚综合执法局诉至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肖东来说:“最之前是针对拆房的决定书,在我们诉讼过程中,政府强行把房屋拆了,我们后来又起诉它拆房的行为是违法的。”

  案件未审结,凤凰豪生酒店已被执法局拆除。被拆一个月后,三亚中院作出终审判决:三亚市执法局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物并无不当,但强制执行决定的行政行为程序违法,适用法律不当,因豪生酒店涉案房屋已被实际拆除,该行政行为不具有可撤销内容,故应确认违法。

  案件还在审理中,房屋已经拆掉,这样的情况,在三亚“铁锤行动”的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崖州区金阳光小区业主和三亚市政府间的官司,至今还在海南省高院审理,房子也在一年前就被拆了。业主表示,他们现在向法院的诉求有两个:第一,政府作出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第二,给业主造成的财产损失要追究责任。

  天涯区水蛟路的椰林小区业主,因不满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对小区作出的违建认定,在2015年分批将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告上法庭,三亚中院今年3月对其中一个案子,做出了“因为同类案件正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因此本案‘中止诉讼’的裁定”。在法律上,“中止诉讼”指的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法定事由而将审理暂时中止,等法定事由消失解决后,继续审理的法定程序。业主李女士说:“中院没法判我们败诉,就暂时停止,成了这个结局。”

  然而小区经过今年的几次拆迁已不复存在。居民王先生说:“下午四点半贴东西,(第二天)上午八点多就开始拆,三百多个人。我们都还在楼上睡觉,有的还没起来,就直接拿棍子敲门。敲门以后就把人都赶下来,挖两个洞,他们三百多个人就撤了。”

  案件还未审结,房子已被拆除,执法局怎么回应?负责椰林小区拆迁姓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上级指示的。

  三亚市中院负责椰林小区诉天涯区城市管理局一案二审的审判长尤中文表示,法院只能认定拆除违法建筑的程序是否违法,对于实体违法,法院无权认定。“就算程序违法,大不了重做,重做了还是要拆的。”

  “就算程序违法,大不了重做,重做了还是要拆的”,这样的说法,让小区的住户们感到无奈,但其中不少人表示,即便如此也还要坚持走完法律程序。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在三亚,小区住户起诉区城市管理局、执法局的案子,至少有上百个,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许多宗‘拆违’案件被媒体集中关注,为了应诉这些案件,执法局方面已经身心疲惫、心力交瘁。”为何造成这样的情况?这些小区在建设之初为何没被管住?

  2009年前后,三亚当地许多村民与外地开发商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以联建住房的名义进行开发。以三亚椰林小区和它附近的龙馨老年公寓业主为例,购房时,开发商向购房者出示过三亚市规划局凤凰规划建设所对规划申请的回复。当时,因为三亚的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滞后,凤凰规划建设所对这些联建住房规划意见回复为:“暂先受理建房申请,待取得《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补齐相关材料并经核准后方可下文批复”。

  规划申请没有最终批复,几十个小区还是建了起来。业主认为,实际上,特定历史时期,政府默认了合作模式。他们还向记者出示了合作建房协议书、规划建设所的规划意见、土地租赁合同等一系列文件,希望证明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合乎规定的。业主说:“2011年,海南岛也有政策,叫合租共建,共建海南岛。你想想盖这么大一块地,如果政府不点头,开发商不会来。当时凤凰镇政府包括凤凰镇村委会、居委会,我们所有的公章都是跟这些签的,但现在三亚已经改镇为区了,现在等于把镇更名为区了,就不承认了。”

  业主们认为,农村土地确权滞后、村民逐利违规租地、建筑速度快等是违建大规模出现的历史原因,这些综合因素导致的违建,却统统由购房者买了单。“我们有时候开玩笑,建个猪圈你不管,但这么大一片小区,建了7、8年了,你当时不管,现在说它是违法建筑,政府你在做什么?第二,你拆是不是要给老头、老太太一些补偿。好多是把房子卖了来这里,你说他们去哪儿?”

  实际上,在三亚开始推行拆除违建的“铁锤行动”后,违建行为并没有得到遏制。公开信息显示,至2014年底,拆除的违建为460万平方米,但是新建违建数量更多——470万平方米。拆了建、建了拆?三亚市市长吴岩峻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过去市里面只有一个综合执法局,按照国家规定,只有县以上人民政府才有综合执法权,过去镇里面都没有执法权力,就靠全市综合执法局来拆,这拆了那儿起来了。

  2014年后,三亚撤镇设区,综合执法权下放到各区,但仍未管住违建,至今还有多起有关违建的举报。今年6月,一个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高档休闲住宅“公园88号”,在部分楼开工建设到三层高之后,才被发现叫停。

  旧的拆不完,新的管不住,三亚打击违建的道路,不那么好走。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是拆迁留下的大量建筑垃圾,难以清理,一直躺在原地。有媒体这样形容:“如遍布城市肌体表层的脓疮,脓包已挑破,但疮疤还在。”

  违章为何没能从源头管住?一堆堆上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又该怎么办?就以上问题,记者曾多次联系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三亚市宣传部门,但始终未得到回应。

  城市治理是发展的必要手段,但在这其中,合理合法同样重要。面对历史问题和新生违建,是否真能一“拆”了之呢?此外,有没有治本之策?中国之声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三亚;铁锤行动;违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亚“铁锤行动”治理违建 当地住户不服起诉至法院

在2010年共建海南岛的系列政策推出前后,三亚市多个乡镇的村民,与外地开发商合作,将自己宅基地出租,此后开发商动工建房,房子多数卖给了外地购房者。当时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滞后,这些村民没有宅基地使用权证,规划部门在批复中回复“暂先受理建房申请”。尽管规划申请未被最终批准,房子却一批又一批建了起来。严格的从法律意义上讲,这些房子不仅是小产权房,还是违章建筑。

2016-08-21 16:42:00

三亚大东海溺亡案终审判决景区承担部分责任 15日内支付赔偿

大东海,是离海南省三亚市区最近的海湾。2001年起,三亚市政府将大东海部分区域内二十年经营管理权,以1800万的价格承包给了大东海公司,而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间,至少28人在大东海景区溺亡。2015年8月15号,易勇刚等三名成都籍游客意外溺亡,成为大东海景区最严重的溺亡事故。

2016-08-21 10:11:00

三亚机场顺利完成台风“电母”抗台防汛保障工作

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电母”于8月18日上午开始影响三亚,并于18日夜间从雷州半岛登陆,“电母”的到来,对海南地区机场的航班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

2016-08-19 2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