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火锅店抽烟被控烟协会要求认错 文章:接受批评

2016-05-09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内包房抽烟的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文章在一家火锅店包厢内用餐,尽管餐馆明确规定禁止吸烟,但文章还是没忍住抽上了,一边吸烟一边和友人交谈,期间并没有相关服务人员过来阻止。

  目前,这家火锅店已被有关部门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另外,手机拍照、实拍视频是否能成为举报、处罚的证据?演员文章又将面对怎样的处罚?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实行将近一年时间,目前北京控烟的总体情况又如何?

  日前,一则有关文章在火锅店包间内抽烟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在视频中,文章在包厢里边抽烟边与朋友交谈,视频长达半分钟。但在整个过程并没有服务人员过来劝阻。

  自2015年6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餐馆也有责任劝阻和制止。

  5月6日,朝阳区卫生监督所来到该火锅店进行控烟检查,朝阳区卫生监督所贾红武表示,要求餐厅明显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的标示。

  记者发现,这家餐厅吸烟区就在餐厅门口,但对于演员文章在包厢内吸烟的情况,服务人员表示没有看到。

  按照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将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者,将处以200元罚款。 但餐厅服务人员表示,在面对没听劝阻的人时,他们也十分无奈。

  “如果服务员看到有人在室内抽烟都会及时制止,大部分人都很配合,有时候遇到一些很态度蛮横的人,也实在没办法。”服务人员称。

  当天卫生执法人员对这家火锅店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同时责令餐馆负责人到卫生行政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该餐馆将面临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金额处罚。

  那么,从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实行以来,北京控烟的总体情况如何,王本进表示随着大众对控制吸烟条例的深入领会,被查处的违规吸烟的案例越来越少,举报投诉的情况也在逐渐减少。

  王本进表示,从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的情况来看,从条例实施之初的时候,我们的日常检查,在各个场所发生的违法吸烟的情况是在20%多,目前来讲法规实施将近一年,在日常检查中发生的违法行为已经大幅度降低到7%,这是从客观的检查来看,从大众的感觉来说,违法吸烟的人也少了很多,此外还会有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

  其实早在去年5月,就有民间环保组织对北京西单和中关村部分公共场所的控烟管理措施及吸烟区设置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在执行控烟措施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吸烟现象仍大量存在,而且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商家不愿制止顾客吸烟,而商业场所的物业管理方对吸烟者的警告、罚款等规定也执行不力,收效甚微。此外,尽管一些商场设有吸烟区,但因空间狭小,环境脏乱,烟民不知晓或不愿意前往吸烟区吸烟,这也导致了吸烟者就近在安全通道等地方“吞云吐雾”。

  看来在公共场所控烟的确是任重而道远。此次事件中还有一个地方得到了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发问,手机拍照、实拍视频是否能成为举报、处罚的证据呢?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认为,视频可以作为举报的线索,但处罚还需要现场补充调查。王本进表示,投诉举报有很多渠道,视频可以作为举报的线索,但处罚还需要现场补充调查,到现场核实,找当事人核实有关情况,不能仅仅依据视频内容进行处罚。

  对于演员文章公共场合抽烟一事,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做出回应称,越是社会公众人物,越要有守法意识,越应该发挥正能量,否则负面作用会更大。希望文章立即对新闻报道做出积极回应,承认错误,求得社会的原谅。

  昨天下午,文章更新微博,上传了一张写有“I’M SORRY”的图片,并写道“接受批评,严于律己”,为自己在公共场所吸烟一事致歉。针对目前控烟情况,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处处长赵百东表示,我国目前仍然有3亿多吸烟者,降低吸烟危害,任重而道远。

  对待控烟问题,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依法依规,如《烟草专卖法》《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烟草控制规划》等法律法规;同时也要结合我国实际,即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烟草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很重要。我们还有3亿多吸烟者,适应和满足他们的需求,降低吸烟危害,任重而道远。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文章;抽烟;禁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章微博回应火锅店吸烟事件:接受批评 严于律己

记者从涉事火锅店了解到,事情发生在4月初,当时,文章一行来到店内的包房吃饭,确有发生抽烟行为,且在视频半分钟的时间内并无人员阻拦。

2016-05-08 18:10:00

演员文章火锅店包房内抽烟 违反北京最严"控烟令"

昨日,一则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包房内抽烟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卫店长称,其实店外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如果服务员看到有人在室内抽烟都会及时制止,大部分人都很配合,“但有时候遇到一些很横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

2016-05-08 09:17:00

旺到不行 靠女人上位的男星

旺到不行 靠女人上位的男星 文章是小有名气的演员和导演,但是在文章大红大紫之前就和《奋斗》的女主角谈起了恋爱,这无疑是明智的选择。之后,杨幂爆出和刘恺威恋爱,而冯绍峰也选择了和谋女郎倪妮在一起,看来冯绍峰身边的女星都是国内一线明星。

2016-04-01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