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文章微博回应火锅店吸烟事件:接受批评 严于律己

2016-05-08 1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条关于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内包房抽烟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记者从涉事火锅店了解到,事情发生在4月初,当时,文章一行来到店内的包房吃饭,确有发生抽烟行为,且在视频半分钟的时间内并无人员阻拦。那么,手机拍照、实拍视频是否能成为举报、处罚的证据呢?演员文章又将面对怎样的处罚?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实行将近一年时间,目前北京控烟的总体情况又如何?

  自2015年6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 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者,将处以200元罚款。 日前,一则有关文章在火锅店包间内抽烟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在视频中,文章在包厢里边抽烟边与朋友交谈,视频长达半分钟。不少网友发问,手机拍照、实拍视频是否可以成为举报、处罚的证据呢?对此,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认为视频可以作为举报的线索,但处罚还需要对现场补充调查。

  王本进指出,“投诉举报有很多种渠道,有些公众就是通过视频或者照片,他可以向我们投诉,但是这些我们将作为调查投诉举报案件的一个线索,如果要对他进行处罚,我们还是需要到现场去做一些补充调查,要补充一些证据,还需要跟当事人进行一些核实有关情况,所以不能仅仅是一个视频,就可以进行处罚。”

  5月6日,朝阳区卫生监督所来到该火锅店进行控烟检查,在相关部门检查时,服务人员透露,吃饭中途进入包厢加水时,曾闻到烟味,并向文章一行强调室内禁止抽烟的规定。其店长还表示,店外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如果服务员看到有人在室内抽烟都会及时制止。当天卫生执法人员对这家火锅店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同时责令餐馆负责人到卫生行政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该餐馆将面临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金额处罚。那么,从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实行以来,北京控烟的总体情况如何,王本进表示随着大众对控制吸烟条例的深入领会,被查处的违规吸烟的案列越来越少,举报投诉的情况也在逐渐减少。

  王本进介绍,“从我们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的情况来看,我们在条例实施之初的时候,我们的日常检查,在各个场所发生的违法吸烟的情况是在20%多,到目前来说,法规实施将近一年了,在日常检查当中发生的违法行为已经大幅度降低了,大概目前在7%左右,也就是说现在在一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我们违法吸烟的人已经少多了,这是从我们客观的检查情况来看。实际上从更多的大众的感觉来看,违法吸烟的人也少了很多,从吸烟效果来说,可能还会有第三方机构去对它进行评价。”

  昨天,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做出回应称,越是社会公众人物,越要有守法意识,越应该发挥正能量,否则负面作用会更大。希望文章立即对新闻报道做出积极回应,承认错误,求得社会的原谅。今天下午,文章更新微博,上传了一张写有“I’M SORRY”的图片,并写道“接受批评,严于律己”,为自己在公共场所吸烟一事致歉。针对目前控烟情况,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处处长赵百东表示,我国目前仍然有3亿多吸烟者,降低吸烟危害,任重而道远。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文章;吸烟;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演员文章火锅店包房内抽烟 违反北京最严"控烟令"

昨日,一则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包房内抽烟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卫店长称,其实店外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如果服务员看到有人在室内抽烟都会及时制止,大部分人都很配合,“但有时候遇到一些很横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

2016-05-08 09:17:00

旺到不行 靠女人上位的男星

旺到不行 靠女人上位的男星 文章是小有名气的演员和导演,但是在文章大红大紫之前就和《奋斗》的女主角谈起了恋爱,这无疑是明智的选择。之后,杨幂爆出和刘恺威恋爱,而冯绍峰也选择了和谋女郎倪妮在一起,看来冯绍峰身边的女星都是国内一线明星。

2016-04-01 09:35:00

文章李晨陆毅邓超张翰 盘点明星军装造型

 盘点明星们最帅气的军装造型。军装让穿上的它的男人充满阳刚魅力,而女星穿上军装则更显英姿飒爽,你觉得谁最帅?

2016-01-04 1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