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八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 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2016-05-04 07: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看病就医”有关的消息总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这件事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从几个月前的北京广安门医院女患者怒斥号贩子、到现在仍在发酵的魏则西事件,无一不在拨动着人们已经十分敏感的这根跟人命关天的神经。

  昨天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中医药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决定成立全国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工作协调办公室,并联合制定印发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这场持续到12月的专项行动,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那么,多部委重拳出击,医疗乱象如何根治?

  昨晚发布的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分三个阶段,从“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防严打,对“号贩子”予以有力查处打击”到“注重标本兼治,持续查处打击“号贩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排查清理医疗相关网站,查处虚假宣传行为;梳理医院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并推动落实,加强号源供给和管理”再到“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将专项行动中一些好的工作机制固化成为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表示,号贩子黑名单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连,是行动方案的亮点之一。他认为,诚信社会包括一个整套的体系,如果没有这个体系,有的人违法或者从事不良活动,违法成本低;如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有的人违法时就会想想以后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受影响,这对从事不良行为的人有一定压力,会有震慑作用。

  不少公众生病后都会借助搜索引擎来了解病情并查询可信的医院就诊信息,这时容易出现李逵与李鬼真假难辨,患者被网络医托所蒙骗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加强互联网信息监测,搜集“代挂号”网站,研判整理互联网“号贩子”和“网络医托”有害信息链接、关键词。

  方案中明确规定“网信部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的信息,清除互联网违法违规有害信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借助互联网散布“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信息”。周子君说,卫生部门与网信部门的合作能对打击网络医托起到规范作用,同时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告知公众,民营医院中哪些是有资质值得信赖的。

  周子君指出,政府想要监管会有技术手段来甄别,哪些医院有资质、哪些医院医疗事故经常出,哪些医生是不合格的。这些是政府可以监管并定期发布的,这样老百姓就医会有参考,现在百姓没有参考只能上网搜索。未来政府的医疗监管体系要逐步加强。

  对于号贩子,今年初一段“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被热传,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说,号贩子猖獗的问题反映的是看病难这一医疗领域的顽疾。“我认为,这个视频集中表现了看病难这个痛点,这个问题说明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如果全国人民都来北京看病,即便没有黄牛,北京的医院也将不堪负重。”

  八部门要求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利用信息系统统一严格管理挂号加号,落实复诊预约、诊间预约和转诊服务等措施。提倡“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医院挂号系统平台与公安机关身份认证系统联网,落实实名制挂号、实名就诊制度。”

  周子君说:“在机场等公共场所都有这套系统,一刷身份证就知道你的证是真是假,医院里也要实名,要是有与公安身份识别系统不联网的话,就无法识别此人证件的真伪。所以很多假证在医院照样可以用,联网后这方面将有一定改进。”

  另外,“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地域特点和活动规律,专项行动要求,要集中优势力量查处打击重点地区、重点医院、重点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加大对内外勾结、有组织团伙犯罪等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

  看病,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吃药,必须按疗程坚持服用,不能一阵风。给看病的地方看病,更不能犯同样的错误。专项行动有结束的时候,但是对医疗秩序、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捍卫,绝不应该有松懈的一天。

编辑:朱琪

关键词:魏则西;号贩子;黑名单;网络依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追问“则西之死”:板子究竟应该打给谁?

“魏则西事件”仍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国家网信办昨天对外表示,已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展开调查。对于百度推广在此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网民口诛笔伐的声音此起彼伏,舆论争议纷纷扰扰。但更多的网友发出理性追问,则西之死,板子究竟应该打给谁?

2016-05-03 17:25:00

中央军委等部门联合对武警二院进行调查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

2016-05-03 15:56:00

别喊口号 看“疗效”

魏则西的死,让我们看到了百度竞价排名、莆田系、部队医院科室外包、监管漏洞等各种医疗乱象。

2016-05-03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