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诚信春运 让温情故事漫延和传扬

2016-02-03 07: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王贵山,中央台浙江记者站站长,从贵州山乡走到东海之滨,策划“情牵大乌蒙”,组织“解密长三角”。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梁小春是浙江宁波一家针织厂的员工,老家在湖南怀化,每年春节他都很苦恼,他乘坐的那趟火车发车时间是凌晨2时47分,以往都要约上六七个老乡包一辆面包车去火车站,花费高,不方便。今年他得知宁波开通了“外来务工人员”公交专线,于是他试着打了个电话预约专车,没想到车还真来了。当梁小春和工友、老乡提着大包小包在车站志愿者的帮助下走上公交车,平平安安来到火车站,招手向公交车道别时,工友都夸他能耐,他没说话,脸上一直堆满笑容。

  盲人张德嵩是位按摩师,在杭州工作8年了,因为生活不便,哪天能够回家过个年,成为他长久的期盼。今年春节前,钱江晚报与一家知名网络公司联合推出了一个叫“春节心愿”的活动,他也试着拨了个电话,说出他的心愿,没想到他的愿望真实现了。他的家也在湖南怀化,也要坐与梁小春同一班火车回家,当记者陪同他回到溆浦县沿溪乡烂泥湾村的家里时,他的老母亲一直不敢相信是日思夜想的儿子回来了,摸了他半天,才说了句“回来了好,快烤烤火吧!”

  这些都是今年的新景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各地都把民生问题放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出了不少的实招好招,推动了社会进步。

  同时,我们仍然发现,春运期间,各种不文明不诚信的现象也大量存在。北京铁路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始推出“乘车诚信管理系统”至今,北京铁路局共计发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17534张,逃票、赖票现象依然大量存在。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对严重失信当事人采取联合惩戒,并将失信记录提供给社会信用机构,使失信当事人在出行、信贷等社会活动中受到制约,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全体民众的参与共建,优美的公序良俗也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

  今年是“诚信春运”第一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陋习得到遏制和革除,我们希望有更多温情的故事继续得到漫延和传扬。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春运+贴心、时尚、服务、方便、智慧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8:24:00

[春运老江湖]风雪未归人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7:31:00

[春运老江湖]春运 真的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