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春运+贴心、时尚、服务、方便、智慧

2016-01-31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蒋琦,中央台湖南记者站站长,外型大江东去,内心潇湘夜雨,2008年春运南方冰雪灾害,他全天现场直播《郴州这一天》。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前天飞到北京出差,凌晨的点,打了一出租车,一路畅通,司机大姐心情愉快,一路和笔者侃大山。大姐说,北京出租车也在为春运忙着,公司有要求,得多到三站一点跑。哪三站一点?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首都机场。笔者询问大姐跑春运心得,大姐说,这三站一点不好跑,堵得厉害,不过还得跑,人家要回家,不能拒绝拖延不是。笔者又讨教大姐的士如何做好春运?大姐说简单,她的方法是比平常多问几句去哪里。比如坐火车,你不反复问清去哪个站坐车,不定就把北京站的拉到北京西站,北京西站拉到南站了,你钱挣了,可是人家再回头就赶不上回家的趟了。

  笔者很敬佩这位北京的士大姐。春运其实是个巨大的服务行业,是整个中国都在服务的过程。而这个服务最基本的要求,其实就是增加项目,保障回家。套用流行的互联网+,各行各业做的,应该是春运+。的士大姐的春运+,你多加了几句问话,别人回家的路就少了一次折腾。

  今年的春运,很欣喜地看见了很多春运+。比如候机厅候车室里增加了好多手机接口,这是春运+了贴心;比如一些火车上可以WIFI了,这是春运+了时尚;比如摩托车可以有专列了,这是春运+了服务;比如家有老人要接站,一些车站推出了电子站台票,这是春运+了方便;广州火车南站推出了手机摇一摇服务,只要打开手机蓝牙,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就能很方便地获取列车正点晚点、余票查询、候乘信息等出行资讯,这就是春运+了智慧了。

  当然,我们也同样可以用春运+的眼光来挑剔不足。比如,高铁站一般离城区有点距离,链接高铁站与城区的有公交汽车,地铁和出租车,既然出租车可以候客到很晚,为啥城市地铁和公交汽车不能延迟服务呢?比如民航晚点已经是常态,那接飞机的私家车只好绵延在机场口路上一大溜,为啥不能设个晚点接车专区,收费合理,也让接车人有杯热茶喝呢?

  中国文化,一般推崇雪中送碳,那是无中生有的感恩。春运运行发展到了今天,笔者更喜欢锦上添花的新鲜事物,因为这才是让人的回家路充满喜悦,充满幸福,充满尊严。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风雪未归人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7:31:00

[春运老江湖]春运 真的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春运 真的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