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叙利亚问题新一轮和谈延期 反对派名单成各方角力焦点

2016-01-26 0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特使德米斯图拉原定于当地时间25日也就是北京时间昨晚,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政府和各反对派代表举行和谈。如果此次和谈顺利进行,将成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和谈。

  但是,如外界之前的普遍猜测,和谈没有能够如期举行,德米斯图拉昨晚表示,和谈预计将在3天后也就是本月29号举行。关于本次和谈推迟的原因以及相关各方的态度,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带来最新进展。

  原定于本月25日召开的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和谈并没有如期召开。从各派的表态来看,参会的反对派名单迟迟未能出炉,是和谈推迟的主要原因。但是,有关这部名单,各派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即便是反对派内部的立场,也遭到反对。叙利亚境内反对派组织协调机构23日发表声明称,叙反对派最高谈判机构公布的谈判团队名单企图破坏美国外长会议共识,名单明显带有某一方的色彩,将部分要求谈判的政府反对派排除在外。协调机构重申,谈判团队应包含团队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政治反对派。库尔德民主联盟主席称,没有库尔德代表参与的日内瓦和谈将是失败的。反对派代表团副团长乔治·撒卜拉表示,在俄罗斯停止在叙空袭,叙政府解除对交战者封锁前,反对派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和谈。

  反对派的强硬态度可能也源自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不断收复失地。自去年9月,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空袭打击极端组织以来,叙政府军逐渐站稳脚跟,反守为攻,在多条战线取得重大进展。24号,政府军收复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省,这是反对派武装在该省的最后一个据点。拉塔基亚省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属于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穆斯林的聚居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分析人士认为,得到俄罗斯、伊朗等盟友的军事支持后,叙政府在战场上的优势日渐明显,将转化为谈判桌上的有利砝码。   

  国际方面,美国和俄罗斯已达成共识,应尽快推动叙政府和反对派展开和谈。23号,克里在商务部会见反对派最高谈判机构时强调,反对派如果拒绝参加和谈,可能失去盟友的支持。同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克里对话,双方一致认为应发挥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的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为召开日内瓦和谈所做的努力,和谈应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尊重叙利亚人自决权等内容。美国国务卿秘书长副发言人说,巴沙尔的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政府决定,和谈也将涉及巴沙尔未来命运的问题。克里在沙特与沙特外交大臣联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和谈的日期尚未确定,但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将在第一轮和谈结束后举行新一轮的会议。

  此前,叙利亚反对派和谈领导机构总协调人里亚德·希贾卜就曾表示,目前,叙利亚反对派与叙利亚政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过渡机构性质、叙利亚总统等问题上,存在多方面的分歧。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这种分歧,由来已久,难以弥合。

  李绍先分析称,主要是两个老问题的焦灼,一是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更迭,所谓的叙利亚的反对派和其他政府之间的谈判,哪些是叙利亚的反对派,绝大多数都不统一。大部分武装背后都有外国的势力,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二是,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仍然存在激烈的争执。有传言称,俄罗斯要求巴沙尔下台。从信息的释放看,巴沙尔去留问题是最大难题。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和谈很难启动起来。

  一直以来,在叙利亚问题上各国间合作困难重重,虽然多国都曾表示,必须尽快实施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2254号决议,但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看来,本轮和谈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李绍先指出,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进程的主要目的是叙利亚内部和解,充分孤立IS、努斯拉阵线等极端势力,才能遏制消灭极端势力。也只有消灭极端势力,叙利亚政治才能重建,秩序才能回来。但现在的难题是,反对派过于膨胀。从今年1月初开始,6个月之内完成过渡,组成过渡政府,18个月之内整个完成过渡,从目前的情况看,恐怕很难。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叙利亚问题;和谈;反对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方阿盟出台叙利亚问题草案 各方分歧严重角力升级

2012-01-28 18:59:00

外交部:希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走下去走得好走得远

11月14号,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发表联合声明,就推进政治进程和停火止暴达成共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走下去,走得好,走得远。

2015-11-16 19:35:00

“和谈”还是战争谎言

日本发动诱降谈判的目的之一是稳定中国战区局势,及早从中国抽出大部分兵力,扩大对其他国家的侵略。史实充分证明,所谓“和谈”,不过是日方在其武力征服不能达到目的时,采用的外交策略,是卑鄙无耻的战争谎言。

2015-08-31 13:21: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