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十年这里]进入医改深水区的安医大一附院

2016-01-08 0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8日消息(记者肖源 张秋实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医护人员、患者、医保机构,从医疗改革所涉及这几方主体,就能看出医改的复杂性。2015年4月1号,安徽省100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启动,自此,医改触及最难、最核心的部分,真正进入改革深水区。

  我们连续关注了三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试点之一,在过去的这一年,门诊量首次下降。药品加成取消,医疗耗材收费降低,医院收入下降;医务人员收入提高,医院支出增加。这些改革举措,会给这里带来哪些变化?  合肥市绩溪路218号。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繁忙的交通,拥挤的人流,表面上看不到实质性的改变。就诊的群众反映,虽然是提倡到市区医院看病,不要集中到大医院来,但是每次到医院还是感觉人山人海。

  但实际上,与2014年相比,这里的绝对门诊人数,首次出现了不小的降幅。门诊部主任李维荣介绍,前几年,门诊增长率基本上都在13%到15%,今年不但没增,实际上还下降了一点,预计在293万。增长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至少有15%左右。

  2014年,安医大一附院的门诊量突破300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38万。去年的节目中,院长余永强曾有这样的说法,“医务人员负荷大,其实一直限制新人员的进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预测到随着医改的全面和深入,门诊病人会迅速减少。”

  余永强一年前的预测,得到初步验证。

  2015年4月1号,作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的安医大一附院,有了不小的变化。这种变化,对老百姓来说,是积极的

  医改的目的,最根本的,就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15年,在安医大一附院,挂号,不那么难了。

  一位正在就诊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昨天在手机上自助预约的,通过加微信,就可以直接挂号,时间可以精确到一个小时,9点到10点,九点过来排号之后11点全部搞完。

  医院曾经通过流程再造,裁撤、合并窗口与科室,力图让患者少排队、排短队。在过去的2015年,这一成绩得到巩固。而且,患者的就诊时间,也相对延长了不少。

  有就诊患者表示,“以前医生问一下开了药就走,现在会问什么病,然后讲一下注意事项,给患者开的什么药,这药对患者有什么用?会写的很清楚。”

  马先生是安医大一附院的老病号,对于看病的支出,有很直观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天花的不算多,100块钱以内。以前做胃镜都五六百。

  为了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医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开辟日间病房:对于特定病种,由医生开具日间手术住院单,患者入住日间手术病房,24小时内即可出院。而且,在日间病房发生的费用,也可以报销。

  患者侯先生说,看病后主治医生告诉他住院部很困难住不上,建议他干脆到日间病房,他也认为在住院部搞6、7天以后出院,下次什么时候能住上院?在日间病房就可以选择,他昨天打电话预约,今天就来了。

  对于一些疑难病人,医院开展多学科会诊,减少病人在多个科室之间的辗转之苦。质量控制办副主任王惠敏介绍说,像疑难病人,以前肯定要到门诊,要到这个科、那个科要转很多科室。现在组成了一个团队,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这样就减少了患者奔波的时间,还有医疗费用也会减少。

  用安医大一附院党委书记梁朝朝的话来说,2015年,在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上,医院做了一个系统的工程,一方面,增加专家人数,减少患者排队的时间。第二,在药房、辅助检查、流程里面做了一些改变;第三个,通过医联体、远程会诊,是一个系统工程。

  但是,2015年发生在安医大一附院的变化,对医院来说,未必是积极的,至少短期上是这样。城市公立医院改革,首要的一点,就是取消药品加成。这无疑大幅削减了医院的收入。

  院长余永强介绍,最显著变化是,药品在医院收入中的占比,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药品在医院收入中的纯利润,大概在13%左右,取消药品加成,零差价的时候,这13%就没有了。

  根据医改的要求,医疗耗材在医院收入中的所占百分比,也必须有所下降;检查费用也得实质性地降低。因而,医院的收入,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降幅明显,收入增长明显放缓,以前医院毛收入增长,都是两位数的速度,而今年变成个位数,而且在6%以下的水平。就是说,医院收入的增速,是低于安徽省GDP的增速。这可能意味着,老百姓看病就诊的费用会有所下降。

  余永强说,按照安徽省的要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要保证老百姓的支出,只降不升,同时,医务工作人员的收入,只升不降。这一降一升之间,医院承受的经济压力,是倍增的。但这还不是全部。

  余永强说,实际上不光是这样的问题。从2015年7月份,全国性地开始涨工资,8月份社保执行,一年的人力资源成本支出超过一个亿。这一个亿,按照现在医院的利润构成,医院的毛收入要增加10个亿。而这些都是发生在医院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这就是医院运营面临的压力。

  医改事关老百姓、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药企业、政府部门。任何一方受损过于严重,医改都很难说是成功的。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中部某省份的一家医院,年收入超过75亿元。面对收入不济、支出增多的困境,安医大能否通过迅速扩张,来弥补这一收支失衡状态呢?

  医院党委书记梁朝朝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作为省级医院,应该收治那些疑难危重复杂的病人,常见病要留在县级医院,这是医改的要求,并不是要通过增加患者数量来提高收入,而应该是通过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学术安医,人文安医,质量安医,数字安医,实现美好安医。”

  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是摆在安医大一附院面前的头号难题。保证群众的医疗支出不增加,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保障医务工作者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这三者要同时实现,恐怕,对医院管理者的智慧与水平,是个不小的考验。明年,记者将持续观察这里。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十年这里;安医大;医改;改革深水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年这里]青海化隆阿什努乡:青沙山隧道两端的生活

青海化隆阿什努乡:青沙山隧道两端的生活

2016-01-07 07:51:00

[十年这里]城里的月光能否把梦照亮?

这里是罗湖最大的城中村,原住民仅有1100多人,而外来人口高峰时高达7万多人,其中多为四川达州籍务工人员。

2016-01-05 07:35:00

[十年 这里]从“乱炖”到“精制”清华、北大的双创教改

今天的《十年这里》,聚焦教育,带您来到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大街。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教委也颁布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豆豆上课的学校出来往北走不到一公里,来到著名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你会发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风已经“悄悄”吹进了课堂里。

2016-01-02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