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镇江国家级遗址存万平违建 违建土地所涉文件“神秘消失”

2015-12-11 0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镇江12月1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武阳 寒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在江苏镇江一国家级遗址内,存在着上万平米违章建筑,只是因为地方一份“首犯不罚”的会议纪要,这座违章建筑历时八年,至今仍不能拆除。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追踪采访中,记者更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处违建不但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就连违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也涉嫌通过非法手段取得。记者在走访当地多家国企改制的行政主管单位发现,有关这块土地权属转移的相关档案材料竟然都神秘的消失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处违章建筑位于镇江市东吴路30号,其所在的地块,原属合金铸造厂。后经主管部门镇江市京口区工业总公司批准,先后进行两次改制。第二次改制后,企业名称变更为金煌庭合金销售公司,法人变更为胡年喜,企业改制完成后,向当地国土部门申办了东吴路30号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需要出具镇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改制资产变更通知书。

  然而曾经在金煌庭合金销售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顾女士告诉记者,这份《资产变更通知书》涉嫌伪造:市国资委改制资产变更通知单上面只有三处房产,没有土地。顾女士交到区国资办、京口工业公司,市国资委留存一份,自己带回一份原件,胡年喜自己保留,后期,胡年喜叫顾女士把东吴路30土地4769.4加上去。在这之后,胡年喜无论是出具给其他任何部门这份资产变更通知书上,后加的土地面积都是伪造的。

  按照顾女士的说法,这处违建不但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就连违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也是伪造得来的。按照顾女士的说法,当时,这份资产变更通知书是胡年喜授权她去有关部门办理的。办理完毕后,她偷偷复印了一份。

  对于质疑,金煌庭合金销售公司法人胡年喜解释说,授权顾女士办理手续时,遗漏了4700平米土地。发现错误后,他向有关部门重新办理了手续,也就是说顾女士提供的手续材料已经作废。

  胡年喜告诉记者,材料一式四张,自己手里一份,京口区有、土地局有,国资委有。

  顾女士和胡年喜手中的两份《资产变更通知书》到底谁真谁假?记者走访了多个涉及企业改制的行政主管部门,试图通过调阅当年的改制档案核实相关情况,却发现这份应该一式四份的资产转移通知单已经找不到。

  镇江市国资委产权处钱处长表示,镇江市国资委只参与市属企业的改制,不会插手区属企业的改制。他不理解镇江合金铸造厂作为京口区区属企业,市国资委当时怎么会在资产转移通知单上盖章。

  镇江市京口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是当时改制的主导部门。蹊跷的是,这里也找不到当时企业改制的档案材料。

  京口区国资办副主任樊潇说,自己接手时没有什么具体资料。他也找过,也没有看到原始档案,也没有看到具体东西。

  无奈,记者只好来到京口区工业总公司。这家公司已经更名为京口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该中心负责人曹书记查阅后表示,没有发现那份资产转移通知单,并且从已有存档的材料来看,看不出胡年喜参与了二次改制。

  曹书记说自己也感到很奇怪,按道理是应该存档的。因为比较重要的。但他们也没发现,而从现有资料来看是看不出是二次改制。

  这份资产转移通知单是否涉嫌伪造?本应妥善保管的重要改制文件为何在主管部门不见踪影?镇江文物区内的违建所涉土地所有权的诸多疑问,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厘清。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国家级遗址;违章建筑;涉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镇江国家级遗址内上万平米违建续:被曝骗土地所有权

在追踪采访中,知情人士向记者进一步举报称,这处违建不但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就连违建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也是骗来的。

2015-12-10 17:00:00

郑州违章建筑“骑查违办” 当地称说法不实(图)

近日,一组郑州高校违章建筑的图片在网上引起关注。石佛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石佛办事处是高新区下属的办事处,而郑州商贸技师学院是郑州市直属单位,土地性质属于国有土地。

2015-10-17 03:57:00

郑州一违章建筑“骑”着违建整治办公室

2015-10-15 06: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