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普京否认俄介入叙内战 难民潮席卷全球引欧美“互撕”

2015-09-08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有关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甚至俄军直接进入叙利亚参战的传闻甚嚣尘上,也引发各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对此,一向说话强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论坛上,否认了俄军在叙利亚参战的指控,但他强调俄罗斯“确实为叙利亚军队提供了大量的帮助”。

  尽管普京否认,但由于多方消息指称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美国方面似乎也有些坐不住了。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警告俄方支援阿萨德政权或引发与国际盟军的冲突和对抗。那么,普京所说的“大量帮助”指的是什么?美俄暗战之下叙利亚难民何处是家?

  据悉,“俄派兵帮助叙利亚”的消息是以色列和土耳其媒体传出的。据以色列《每日新闻报》上周报道说,俄开始对叙利亚“军事干预”,向大马士革机场派战机、直升机、军事顾问和教官、飞行员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还有观察家发现俄黑海舰队一艘大型登陆舰载着大量物资前往地中海。美英媒体也随后跟进。

  《纽约时报》日前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已经派遣一支先潜军事小队进入叙利亚,并且在当地一个机场派去了住宿措施,组建了空中交通管控中心。美国《洛杉矶时报》也引述美官员的话称,美情报机构已经获得证据证明俄罗斯增加在叙军事存在,这些证据包括一些卫星照片,看起来像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基地,这种基地可能被用来部署士兵或者重型设备。

  由此,有关俄罗斯加大军事介入叙利亚力度的传闻似乎得到了佐证。对于质疑,本月4日,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论坛上表示,现在谈论俄罗斯直接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还不成熟”。

  普京:美国喷射机进行了一些空袭,到目前为止,它们并不十分有效。而他们却说我们准备做同样的事,是言之尚早。但我们已经为叙利亚提供重要支援,如车辆、士兵训练、武器。五至七年前,我们与叙利亚签了重大合约,我们正在全面履行责任。

  因此,普京只是提及数年前的合约,也没有隐瞒向叙利亚提供防卫武器的事实。但对于普京的回应,英美依然怀疑。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独立俄罗斯军事评论员帕维尔·费尔根豪尔的评论说:“这类事情通常都是非常隐秘的。但可以确定的是肯定有顾问和教官团在那里,大概有数百人。”

  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电话交谈中,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达了美国对有关俄罗斯加强在叙利亚军事集结报道的担忧。克里表明,如果相关报道是准确的,诸如此类的动作将会“导致叙利亚国内冲突进一步升级,致使更多无辜民众丧命、增加难民人数”,同时也可能会引发与美国领导的国际盟军的“冲突与对抗”。

  另一方面,面对越闹越凶的难民危机,普京也毫不客气地站出来发表看法,难民潮是欧洲国家在中东和北非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而这一外交政策“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

  德国左翼党领导人则明确表示,美国应为欧洲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此外,国际救援会主席米利班德也再次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美国在2016年底前安置6.5万名叙利亚难民。如今,面对国际社会的种种指责,美国的态度却是:难民很惨,但请别来。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此前表示,在欧洲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确实是悲剧,但美国尚无计划认领更多难民。

  欧内斯特:我们就继续与欧洲讨论美国可以提供的进一步的帮助,但我认为将有关难民转移到美国的问题不会有任何政策上的变化。

  “难民真惨,但请别来”这样的表态立刻招来了不满,不少人指责欧洲在帮美国收拾烂摊子,而华盛顿却袖手旁观如此做法,实在虚伪。

  与美国的态度类似,以色列日前开始动工修建与约旦的边界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不会接收叙利亚难民。他说,以色列是个小国,没有能力接收难民。对于美国的做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除了担心恐怖分子混入难民队伍浑水摸鱼入境美国之外,美国国内的非法移民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杨希雨:美国国内已就非法移民如何处理吵的不可开交,而且一定会成为2016年美国大选的一个最热门话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非法移民问题越来越尖锐、越棘手的情况下,如果任何一个党的美国政府,无论保守派还是自由派说能够接受来自中东战乱地区甚至有可能夹杂着IS恐怖分子难民的时候,那它一定是要失分的。所以说基于对恐怖主义的潜在的担忧,同时基于对国内政治关于非法移民的敏感、尖锐的争吵,现在美国政府是绝不敢再接纳中东或者叙利亚难民问题上网开一面的。

  与此同时,还有更坏的消息传来:随着“伊斯兰国”武装咄咄逼人的攻势,叙利亚难民可能将大幅增加。一旦叙政府控制区域落入伊斯兰国之手,届时叙利亚难民恐将迅速被增至800万人。如果这些人也都涌入欧洲或者是其他地方,肯定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无法承受的。

  杨希雨认为,分配和安置难民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关键在于平息叙利亚的动乱局势。

  杨希雨:如果说国际社会包括主要国家比如说美国、俄罗斯在稳定叙利亚局势上能够取得共识,甚至采取一些能够相互协调的行动的话,我想难民潮问题才会从根子上进入解决的轨道。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叙利亚内战;俄罗斯;普京;伊斯兰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迷你嫩模 天使面孔大牌气场【组图】

俄罗斯时装T台上有许多童装模特,最近有一位俄罗斯的博客写手收集了这些小模特的照片发表在网上。清澈的眼神,稚嫩的面孔,宛如人间天使。

2015-09-07 16:31:00

斯诺登批俄罗斯压制人权 称想回自己的国家

斯诺登批俄罗斯压制人权 称想回自己的国家,本月5日,斯诺登经由视频电话接受了挪威文学院颁发的“比约恩森言论自由奖”,并且谈及他对俄罗斯的一些看法。斯诺登在视频电话中表示,他此前并没有计划前往俄罗斯,“那从来不是我的计划”。

2015-09-07 15:13:00

俄罗斯曝光美“化装癖”间谍 装作妻子闺蜜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曝光了一段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在俄罗斯的活动视频,其中一名白人探员和妻子散步时,更是扮成黑人女子,装作妻子“闺蜜”。从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所获画面看,海因斯、芬尼根和格拉诺斯均是化装高手,他们有多套装备用于改变形象。

2015-09-07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