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古巴和美国就恢复外交关系展开第三轮会谈 前景并不乐观

2015-03-17 07: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当地时间16日开始,美国和古巴 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就恢复外交关系举行第三轮会谈,谈判将持续三天左右的时间。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同步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随后,两国分别于今年1月和2月在哈瓦那和华盛顿进行了两轮会谈。在前两轮会谈中,美国一直力求在4月重启美国驻古巴大使馆,而古巴则要求美方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不过,用美方代表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的话来说,双方的会谈“积极并卓有成效,但分歧巨大”。

  在刚刚开始的第三轮会谈中,美古双方会在这些议题上取得进展吗?双方还会讨论那些议题?

  在本轮谈判中,两国代表团将就一系列的具体事宜展开讨论,例如两国互设使馆、放宽对古巴的经济和旅行限制等内容。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美国方面希望能够在今年4月10号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峰会召开前夕完成两国互设使馆的工作。不过他也表示,两国的谈判将会花一些时间,因此能否按着这一时间表完成使馆的互设工作尚不清楚。他还对新一轮的谈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称“双方的谈判虽然有着很好的进展,但本轮谈判不会发表任何实质性的声明”。

  虽然谈判才刚刚开始,也不会发表任何实质性的声明,但就在第三轮会谈前夕,美古关系正常化又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古巴国营的古巴电信公司说,美国和古巴已经重新建立直接电话联系。在这之前,两国之间的电话联系必须通过第三方。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古巴的电话线路多次中断和恢复。根据古巴当局的说法,这次是自1999年2月以来,两国首次实现电话直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谈判没有难度。美国仍然把古巴列在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之上。但美国认为,古巴不应该将这一问题同两国重设大使馆和恢复外交关系联系起来。在第三轮谈判中,美方将怎么处理古巴的这个关切?

  就在新一轮谈判前夕,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表示,美国方面正在加紧进行对古巴的审查工作,以期将其从这一名单中去除,不过何时能够完成这一工作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按照程序,美国国务院的审查工作完成后,奥巴马总统需要通知国会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但是要看到,这仅是美国方面的一家之言,古巴方面是否能够在没见到美国国会的正式决议之前打破一贯的坚持、与美国重启外交关系,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

  所以,各方对古美谈判的前景还是只能猜测。不过,就在这时,局势却出现了一个新的变量,就是美国最近同委内瑞拉的关系紧张。因此,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也认为,两国短时间内重开大使馆和恢复外交关系并不乐观。

  吴国平:那么从拉美国家来讲,有些国家是站在委内瑞拉这一边,对美国表示了遗憾。而且是反对一国去干涉另一国的内政,在这种情况下古巴也发出了他的声音,对马杜罗表示了一定的支持。那么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古美关系重新恢复,并且达成大家所期望的协议,互在对方开馆,我个人觉得还没有完全成熟。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古巴;美国;外交;会谈;前景;大使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