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古巴、美国举行新一轮会谈 重设大使馆将成谈判焦点

2015-03-16 0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6日,古巴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问题,在哈瓦那举行新一轮谈判。据报道,新一轮谈判的目的是在所有领域进行可能的推进。

  由于美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古巴政府于1960年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了百万人参加的大会,通过了《哈瓦那宣言》,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美国政府则在同年10月19日宣布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1961年1月,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去年底,美国、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进入2015年,同样是在哈瓦那,美国、古巴开始了一系列恢复邦交的会谈。如今,两个最短距离只有100多公里却“断交”半个多世纪的国家如何“一笑泯恩仇”?这样的“冰释前嫌”会怎样影响当地乃至世界游客?

  大约三个月前,年龄相差30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几乎同时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奥巴马:今天美国将改变与古巴人民的关系,这是50多年以来,对古巴政策最显著的变化,我们将结束这个过时的、一直未能推动我们利益的方法。相反,我们将开始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卡斯特罗:我们已同意,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主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经济、商业、金融封锁导致古巴巨大的经济和人为破坏,这应该结束。

  半个多世纪来,卡斯特罗兄弟形影相随,一起武装起义,一起颠沛流亡,一起见证胜利,一起领导国家。劳尔和哥哥上过同一所学校,举着同一面旗帜。但不像他的哥哥,仿佛永远是一头战斗中的雄狮,劳尔更像隔壁家的老爷爷,即使一脸严肃,你也能记起他脸上的微笑。他曾说过:“大豆和大炮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这也得到了古巴民众的支持。

  古巴市民1:如果两国关系好转,解除了贸易禁运,我们的生活水平将得到改善,我们就能从国外进口更多的食品和其他物品了。

  古巴市民2:这是富有建设性、很好的进展,我觉得这开启了两国的新关系,而这将使美国人和古巴人都受益。

  上周,国营的古巴电信公司表示,古美两国已经重新建立直接电话联系。在这之前的16年,两国之间的电话联系必须通过第三方。此前有报道称,第三次谈判的焦点是重新设立大使馆,并将古巴从美国的资助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对于普通的古美两国老百姓来说,地缘政治利益远不如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实惠。生活在古巴的新华社驻哈瓦那记者刘彬,对于古巴人对生活水平改善的期待感同身受。

  美国取消对古巴经济制裁将直接惠及古巴人的生活质量,而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他们更想知道的是何时能自由出入古巴旅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特地请驻哈瓦那资深记者马克·波特介绍了现行的美古旅游政策。

  马克·波特:答案是可以。美国人现在就可以合法的到古巴旅游,而且现在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美国人这么做了。如果你是古巴裔美国人而且在古巴还有亲属,就最容易去古巴了,或者是学者、宗教团体成员、记者,这些人飞去古巴受到的限制最少。其他美国人也能去古巴,但是他们只能是跟团游,并且要经过美国政府的同意,当然这样你就不能想去哪就去哪,不过至少可以看到主要景点。

  新华社驻哈瓦那记者刘彬也认为,古美关系的变化,对于国际游客也是个利好消息。

  刘彬:再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之前很多我们有一些朋友要来古巴的时候,他们就会跟我们咨询,说是我想去古巴,但是我因为之后还去美国工作或者是去玩,我怕我去了古巴然后古巴入关的时候给我在我的护照上盖了一个古巴的戳,然后之后我去美国的话,会不会对我的行程造成影响?实际上这个不会有任何影响,但是古美关系正常化之后大家连这样的烦恼都不用提,更不会有相关的这些想法。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古巴;美国;会谈;大使馆;谈判;外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