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赵说不误]分级诊疗 把“倒金字塔”倒过来

2015-03-13 0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说治国理政的两会上,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瞧病这事儿,每年都得名列前茅。新医改从09年开始,今年是第六个年头,基本医保广覆盖,大病保险今年也要全面实施,解决“看病贵”有盼头。可接下来,总理给“看病难”开出了什么药方?

  报告里的这句话最关键:“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这里面有两层意思。

  第一个,医疗资源的配置重点变了。简单说就是今后国家的钱,要多分给家门口的社区卫生中心和村里的卫生室,让医疗资源逐渐向小医院倾斜,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第二个,小医院光有硬件不行,要提供患者信得过的医疗服务。

  最后那句是改革的目标:筑起金字塔型的分级诊疗体系,让小医院变成首诊看病的“塔基”,让大医院成为专攻疑难重症的“塔尖”,形成有序就诊、合理就医的新常态。

  什么是金字塔就医模式?国外医学机构做过研究:一个1千人的小区,平均有750个人会生病,其中500人可以自愈或者自行简单服药来解决,而另外250个人要看社区医生。最后,这750个生病的人,只有9个人需要到综合医院住院。

  可现在,咱们的“金字塔”是倒过来的。

  只要是个大医院、三甲医院,就人满为患。排队难,挂号难,挂专家号更难,大家嘴里的“看病难”,其实是去大医院看病难。

  而小医院,就算窗明几净,还是门可罗雀。总觉得医生不太信任,想拿点药经常没有,打个点滴还得要开转院证明。

  政协委员郑小燕做过一个调研,三甲医院门诊中,半数以上的病人是慢性病患者,大部分病情稳定,只需开药维持常规治疗。她建议以慢性病防治为切入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病人在小医院从容地接受日常监管康复,减少在大医院时间、精力上的“折腾”,既节省医药、医保费用,还可以缓解大医院接诊压力。

  改革就要小切口。但要让老百姓改变就医习惯,把“倒金字塔”倒过来,新医改在硬件、软件上都得发力。

  我们目前配置医疗资源,不是按照服务功能来确定,而是按照行政级别来确定,大医院强者越强,小医院弱者越弱。这个错位的马太效应,先要改。

  接下来,到哪儿去找看病的医生。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参加两会讨论时说得很坦率:老百姓去不去,关键看人,不是钱的事,更不是行政命令能解决的。

  让好医生自由流动,是盘活“存量”的第一步。

  北京的创新做法叫医联体,不少知名的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组成联合体,专家到社区出诊,社区医生到大医院交流学习,双向流动可以期待。

  让年青大夫愿意当全科医生,是关系到“增量”的第二步长远策略。

  医学院校从源头上加大全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刚毕业的医生先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这都没问题。机制、体制更须转变,要让高水平的医生获得较高的薪酬和社会地位,自愿留在社区,扎根乡村,成为百姓可以信赖的家庭医生。

  当然,把“倒金字塔”倒过来,还有一个附带产品:通过分级诊疗,大医院会慢慢地不再“拥挤”,全社会焦虑的“医患矛盾”不攻自破。

  这个,相信大家都乐见其成。(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赵九骁)

编辑:任芳

关键词:赵说不误;分级诊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