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热点背后的真相

2015-02-21 07: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冯悦 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春系列报道《央广求证、粉碎谣言》,回顾去年流传在各个领域的种种谣言。昨天我们关注了舌尖上的谣言。今天我们再来看看热点新闻如何成了谎言。

  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高速发展,各种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层出不穷,但混杂其中的虚假热点信息,既误导了网友,也降低了网络的公信力,污染了网络环境,给网友、互联网企业和社会造成伤害。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一些热点新闻成为谎言。比如:网传“广西婴儿医院保温箱内被烤死亡”,就引起社会公众广泛热议。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保温箱内的温度不会导致人体的烧烫伤,按常理推断,保温箱烤死婴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种热点新闻究竟为什么能够成为谎言?他们通常会怎样传播?人们又该如何判断,从而避免相信类似的谎言呢?

  2014年4月,有网友在广西宾阳当地网络发帖称:“宾阳县人民医院将一名婴儿放在保温箱内,由于无人照料,保温箱温度过高,婴儿被活活烤死。”

  消息一出,震惊全国。“又是新生儿,又是医院,又是被烤死”,乍一听上去,十分惊悚,自然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让我们把镜头放回到10个月前。这名婴儿是2014年4月10号出生在广西宾阳县人民医院的。出生时,孩子有些缺氧。按照医院的要求,婴儿被送进了保温箱。三天后,医院方面要求家属带孩子去做CT检查。医院方面称,检查结果并不是很好,头颅CT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新生儿脑病改变、右下肺炎改变。

  但是对于详细的检查结果,家长却表示不清楚。

  记者:做完之后有没有告诉你们什么结果呢?

  婴儿父亲肖先生:没有啊。因为那个单子我也不会看。

  四天后,也就是4月14号凌晨,婴儿家长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被告知孩子病危经抢救无效死亡。

  婴儿外婆黎女士回忆,孩子死的时候,似乎有被深度灼伤的痕迹。家属因此怀疑是医院的保温箱“烤死”了孩子。然而,事实上,中国婴儿保温箱的国家标准规定,超温报警温度值小于等于38℃,空气温度控制范围在30度和37度之间。也就是说,保温箱内的最高温不会超过38度。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洪建国说,正规的医院都会有一套完整的关于保温箱的操作方案。只要监控到位,孩子一般不会出问题。而对于保温箱是否会导致婴儿伤亡,洪建国表示,正常情况下,婴儿待在保温箱里是非常安全的。保温箱具有自我调节功能,会根据箱内的温度变化自行调节,保持一个适合婴儿的温度。理论上不会出现烤伤婴儿的情况。  

  洪建国:现在的保温箱采用的是伺服调节技术,制定的温度到这个温度就会恒温了,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说,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即使出现机械故障,当保温箱的温度超过了设定温度时,机器就会自动报警,提醒医生和护士。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