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上海查扣12辆滴滴“专车” 5名司机各被罚1万

2014-12-27 08: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2月27日消息(记者杨静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初,随着嘀嘀和快嘀两大打车软件的几番争斗之后,打车软件不仅仅发出了红包,更改变了我们的打车习惯。作为他们最新推出的一个业务,专车服务以其优惠力度大、乘坐舒适,赢得了不少回头客。但是,这种互联网思维下发展起来的客运业务却也是饱受争议。

  前天(25日)晚上,上海市交通委以非法营运为由,一口气查处了12辆专车,并对其中5位违规驾驶员分别罚款一万元,剩余7辆车仍在调查取证。尽管此前已经有多地叫停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但作为一线城市上海的出手还是给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打车业务蒙上了一层阴影。 专车服务频频遭遇抵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上海市交通委黄晓勇处长此前曾介绍,上海正在对非法客运情况进行整治,凡是利用网络进行非法客运的都在监管范围之内:

  黄晓勇:我们针对的是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有正规营运资质的车辆时没有问题的。不光是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现在因为互联网比较发达嘛!通过这些网络作为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一些行为,我们都要一一查处。

  从今年8月1日起,《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驾驶员或者车辆不具备营运资格的,不得提供召车信息服务,否则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商都将面临处罚。黄处长介绍,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打车软件中很多专车并没有营运资质,存在隐患。

  黄晓勇:有的社会车辆都加入到里面,简单的搞个培训,他就认为你是租赁公司的了,跟租赁公司挂靠。这些车辆没有营运资质,他的保险是有问题的,如果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理赔上是有些问题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了。

  上海市交通委也提醒说,很多“非营运”车辆即便挂靠公司,也不能改变车辆的使用性质为“营运”。除了保险理赔方面存在风险,专车还存在偷税漏税问题,导致国家税收损失。

  事实上,打车软件专车服务自推出以来,争议就一直存在,多地也曾出台过限制措施。

  除了交通主管部门,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也有抵触情绪。在出租车驾驶员看来,专车不仅抢了出租车的生意,还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在今年的11月份,南京市当地媒体发起了有关专车服务的问卷调查,引来了600多条回复,其中300多位驾驶员,几乎全部都表示要“抵制专车服务软件”。

  出租车驾驶员:专车软件,如果不把它取消,我就不用(打车软件)了。现在不用了,但是我还没卸载。

  出租车驾驶员:我现在已经卸载了。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