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上海市交通委:滴滴专车是黑车 运营不合法

2014-12-25 17: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圣诞节。一到年终岁尾,商家通常会搞各种优惠活动,打车软件也不例外。近一段时间,如果您用打车软件的话,经常会收到各种红包,其中不少是10元以上的“大额红包”,当然,这种大额的通常都是“专车券”。

  由于经常有优惠,而且乘坐舒适,打车软件针对中高端市场推出的专车服务也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和熟悉了。不过,由于专车并不是咱们通常坐的出租车,所以专车服务涉嫌非法营运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止。

  今天,有媒体报道称,在昨天上海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非法客运整治情况”专题情况会议上,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滴滴专车是黑车,营运不合法,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监管政策。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会在上海地区被叫停呢?

  今天上午,上海市交通委黄晓勇处长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正在对非法客运情况进行整治,并非只针对打车软件。凡是利用网络进行非法客运的,都在监管范围之内:

  黄晓勇:我们针对的就是没有营业执照的车辆人员,有正规营业执照的车没问题。不光是打车软件,现在因为互联网比较发达,通过这些网络作为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一些行为我们再予以查处。

  今年8月1日,《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正式实施。黄处长介绍,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打车软件中很多专车并没有营运资质,存在安全隐患。

  黄晓勇:名义上与注册公司合作,但是其中的车辆有很多一部分都没有营运执照,有的社会车辆都加入在里面,简单地搞一个什么培训,就认为你是租赁公司的了,跟租赁公司挂个靠。这些车辆没有营运执照,它的保险是有问题的。在路上如果一旦出现出现交通事故、磕伤事故的时候,在理赔上有问题的,权利就得不到保障。

  不过,黄晓勇处长表示,交管部门在查处这些非法运营车辆时,存在一些困难。因此,交管部门将联合其他部门,出台措施加强监管。

  黄晓勇:通过网络平台启动已经很困难了,因为现在在路上面开的车很多,不可能每辆车都去查。现在我们正在研究相应的监管措施,一个就是市民的举报,还有一个我们要开展在线的平台。

  事实上,打车软件专车服务推出以来,争议就一直存在。在今年10月底,滴滴专车服务就被沈阳交通局叫停。

  除了交通主管部门,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也有抵触情绪。在滴滴打车政策事务部总监赵思雯看来,专车与出租车行业不同,不会搅乱出租车市场秩序。

  赵思雯:以前我们的交通模式是封闭的,比如自己开车,或者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以前的管理模式更多的是针对封闭系统,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推广,现在大家连成了一张网。现在我们对整个交通资源的贡献也好,整合也好,现在可能对社会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管理部门要限制,出租车行业也不欢迎,那么,对于打车软件专车服务,消费者又是怎么看的呢?上海的卢小姐曾多次使用专车服务。在她看来,使用专车看中的是舒适和便捷。至于专车的安全性问题,卢小姐认为,这一点并不担心。

  卢小姐:没有什么顾虑,都有电话。而且滴滴又不是一天了,依然提供这种服务,应该能提供保障吧。比我在外面随便叫一个黑车要安全得多吧,给的活动也挺大的,送券嘛,15、20都有。有折扣价格也还可以,也比较舒服,对我来说是便利。

  谈到专车对出租车的影响,卢小姐表示,专车在定位方面,和普通出租车有区别。专车让公众多了一种选择,但出于价格等方面考虑,自己首选还是出租车。

  卢小姐:愿意的人就选专车,不愿意的人选出租车好了。很多时候我还是只打出租车,不会选专车。如果大家想要这样,能够有这样一个选择挺好的。

  上海市交通委黄晓勇处长也坦承,只要合法合规,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还是值得肯定的。

  黄晓勇:网络现在在提高效率上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车辆必须要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