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二战后最大规模难民潮困扰德国 难民接待处不堪重负

2014-10-17 08: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期以来,欧洲一直被来自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难民潮所困扰。西亚、北非及中东地区连年战乱、饥荒、干旱和政治动荡,人们为了逃离战火或贫困,唯一的选择似乎只能是乘船偷渡,逃往远离战争的欧洲。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仅2012年,共有72000多难民逃往欧洲。

  近日大量涌入的难民使德国难民接待处不堪重负。德国内政部长15号表示,这是自二战结束后出现的最大一次难民潮。为何无家可归的难民视德国为“第二故乡”?蜂拥而至的难民给德国带来怎样的压力?

  假设你住的是别墅,邻居家的茅草房塌了,几个衣衫褴褛的小孩来借宿,你开不开门?迎不迎客?请进来住吧,要腾地方、买食物;不让住吧,眼皮底下的事儿,不管真说不过去。这就是欧洲发达国家面临的难民潮问题。

  由于近年非洲及中东地区战乱不断,大量难民不断试图前往欧洲。尽管欧盟采取措施加强边检围追堵截,但难民潮仍旧势不可挡。最头疼的是德国,去年,该国共接收33.4万难民。德国巴伐利亚州地方政府甚至计划利用慕尼黑啤酒节的帐篷,来接待涌入境内的难民。

  德国媒体人薛成俊:今年5月国际经合组织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已经是继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对此很多德国网友则一针见血的指出,正确的表述应该是难民目的地。那么,由于经济危机以及周边地区局势动荡,大量经济和战争难民涌入欧盟,使得欧洲出现了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潮,而在其他欧盟国家的各种限制下,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又涌向了条件相对宽松的德国。以至于当地媒体惊呼,德国已经成为难民的故乡。从今年1月到7月的公开数据看,德国的难民申请者为94200人,而同为欧盟三架马车的法国和英国分别为36680人,以及17505人,远远低于德国的难民申请人数。根据《莱茵邮报》援引德国城市协会的估计数字,2014年涌向德国的难民总数将会高达22万到23万。而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去年德国已经成为继美国和南非之后世界第三大难民接纳国。

  在德国接收的难民数字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的同时,许多欧盟国家却不愿对此负责。来自欧盟的统计数字显示,葡萄牙今年仅接收了210名难民申请者,西班牙新增难民2640名,希腊5735名。为什么德国成为难民眼中的香饽饽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健:欧洲的难民问题一直存在,只不过最近可能是因为增长的比较快,所以才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德国因为现在是欧洲最强的经济体,所以当时可能难民的分配问题上他们也是考虑到各国的承受能力。当然现在德国方面提出了抱怨,说明已经有点接近他承受能力的极限了。我们知道德国的经济相对较好,他能够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多一些,而且他能够提供给难民的援助也要好一些。那些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中的欧洲国家,他们在接受难民的问题上可能能做出的贡献就相对较少。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