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德国国庆:两德统一25周年 东西德仍存偏见

2014-10-03 12: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德国的国庆节,25年前的今天,分裂长达半个世纪的德国实现了国家统一,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激动地说:“统一后的德国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民族!”然而,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这个结果却并不乐观。德国统一之后,民众过得究竟幸福不幸福?东部和西部之间是否还存在隔阂呢?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据德国一家媒体对1573名东部地区居民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23%也就是将近1/4的人认为自己是两德统一的失败者,没有从中得到任何益处。在以往的一些类似调查当中,对统一后的现状不满,甚至是希望回到前东德时代的声音就一直不绝于耳,当然了这只代表了一部分民意,大多数人对国家统一还是持肯定态度、正面看法。本次调查还显示,50%的人对目前的状况比较满意,主要表现在可以出国旅游自由、言论自由以及有更多的社会参与权等等。在经济方面54%的西德居民表示满意,东部居民的满意率为52%,与西部相差无几,而在1990年的时候只有17%的东部居民对当前的经济状况表示满意,这也是德国的成功之处,在世界经济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双重危机之下,德国经济不但是临危不乱,没有像其他西方工业国家那样发生一系列的负面反映,反而是稳中有进,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而这对稳定国家、稳定社会、稳定民心无疑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虽然两德已经是统一了1/4个世纪,但是互相之间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根据这次的调查显示,直到今天仍然有51%的西德居民认为,东德人不知足。而高达67%的东德居民则认为西德人过于傲慢。一方面西德为统一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直到现在西德民众都要缴纳所谓的团结税,为东部地区的福利和保险买单。而东部的居民则认为,统一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想象中的富足,反而是由于国企的破产导致了大量的人员失业,东部地区的失业率一直是高居德国榜首,很多年轻人被迫到西部去寻求发展,使得东部一些地区的人口流失严重,从而更加恶化了当地的经济环境。

  另一方面,这与德国的历史文化有关系,历史上德国也是分分合合,小国林立,形成了各自的民风与传统,有着非常强烈的地域认同感。世界著名的慕尼黑啤酒节虽然起源是马伐利亚王子的婚宴,但是当时则有着更深层次的政治考量,因为那时的马伐利亚王国刚刚兼并了弗兰肯和施瓦贝地区,为了增加认同感、凝聚向心力,所以就将大家共同喜好的啤酒作为连接彼此的纽带,一起来欢庆畅饮,天下一家亲。但是近两个世纪过去了,每每讲到被马伐利亚兼并的事,上述两个地区的人们还是不能完全释怀,而东西德统一只有短短的25年时间,虽然说形式上、地理上统一了,但是文化上、精神上的完全统一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