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中俄修建跨国高铁引发市场遐想 铁路基建板块逆势上扬

2014-10-17 07: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昨天的沪深股市其实并不怎么样。两市早盘一度跳空低开,最终也是急速下跌收盘。在临近2400点之后,可以说,两市多空的争夺更加剧烈了。不过,这里面有一个板块昨天大显神威,大象起舞、逆势上扬,应该说是乐坏了相关的投资者,那就是“铁路基建”。

  上午十点过后,行业龙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就双双封住了涨停。能让盘子这么大的个股封涨停,秘密武器在哪里呢?市场分析人士一致表示,南车北车重组的预期遇上了总理见证的中俄高铁项目,就是实实在在的一剂强心针:

  市场分析人士: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现在都是有大单,一下就拉到了一个涨停板,前期我们也可以看的到中国的高铁和俄罗斯、和南亚国家的订单不断增加。其次我们也看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所以说后期这一块我觉得还是可以去关注一下。

  甚至有更为乐观的分析师认为,借着这样的利好刺激,铁路基建这个板块已经具备了中期持有的价值。

  广发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博:在今年下半年,投资方面再度出现了一定的加强,这就是说我们说今年保证7.5以上的GDP(增长)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铁路投资方面我们曾经有研究报告,就是基本上最近两三年之内它的投资增速应该是最确定的,其他方向的投资现在不确定,但是铁路方面的投资应该是比较确定的,所以铁路基建这个板块包括铁路设备这些它非常适合于做一种中长线的配置。

  而这一切的乐观预期究竟从哪里来的呢?不妨把时针倒回到几天前的俄罗斯:

  本月13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并优先修建莫斯科-喀山段。这条线路营运后,可把莫斯科到喀山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从11小时30分缩减到3小时30分。

  这还只是其中的一段,如果再往远里想,如果来自北京的高铁开进莫斯科,这对普通乘客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可能我们这样空想不够具象,没关系,做个对比就清楚了。

  咱们来看看现状。其实现在也有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火车,只有两趟,一趟是K3次列车,一趟叫K19列车,都要一周时间开到。而其中的K3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这可是最好的“中华第一车”。昨天深夜《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林溪采访到了K3的列车长耿树德,他已经在K3上工作了20年。

  耿树德:我担当的这次列车是K3次,从北京站发车,每周三7点22从北京站发车,运行时间将近6昼夜,全程是7818公里,途径蒙古国进入俄罗斯,应该说是跨三国,跨欧亚大陆。咱们进蒙古之前因为轨距不同,要在二连浩特要换用俄方的宽轨,需要40多分钟。咱们铁路的技术逐渐走到国外,感觉也挺骄傲挺自豪,尤其我在这条线上工作,从过去6昼夜的运行时间,初步算一下,如果高铁或者动车建成以后,7千多公里按每小时200公里计算,我感觉35个小时就能完成,除去中间的作业差不多48小时,应该是单程上缩短了一半。

  你看,其实目前的这段路程还是挺耗费时间和人力的,如果真如耿列车长计算的,高铁建成以后,那这条线路真是能大大提高速度、方便乘客。

  欣赏着沿途风景,坐着高铁唱着歌就到了。正因为它能够大大方便两国的通商、旅游,所以中俄两国在高铁建设上也可以说是“两情相悦”。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表示,俄罗斯对高铁建设有非常大的需求,也希望同中国合作,引入高铁技术和投资。

  米沙林:毫无疑问,俄罗斯对于修建高铁的兴趣和需求都是非常强烈的,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非常重要的项目,对于俄罗斯经济发展有着战略性意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两国高铁合作,对于中俄两国的经贸发展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加强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李辉:我想再次重申,中国非常有意愿参与到俄罗斯高速铁路建设和传统线路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发展中,为了加强两国合作与人民间的联系,我们将提供出一切帮助。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表示,中俄合作建高铁,能够推动俄罗斯与欧洲地区城际之间的网络建设,使其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上来;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中国西北内陆的贸易地位,为中国产品销往西亚、欧洲创造便利。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