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天使妈妈”回应“私设小金库”质疑:周筱赟@错人了

2014-08-30 07: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演员袁立发微博,对“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募款、捐助工作提出质疑。当时,曾在去年举报过“天使妈妈”“私设小金库涉嫌侵吞善款”的网络爆料人周筱赟也加入到了力挺袁立的队伍。

  而这次事件之后,周筱赟也在他的微博上,上传了一段民政部对他这一次实名举报的电话语音答复,这段音频显示,确实存在用个人账户接收捐款的情况。

  昨天,有媒体进一步披露了民政部调查结果的更多细节,比如,涉及到通过个人账户接受的善款有800多万元,不过,调查结果中也明确指出是“天使妈妈基金下设项目‘天使之家’”存在个人账户接受捐款的违规行为,而不是举报人周筱赟所指的天使妈妈基金会。那么,对于调查结果,举报人周筱赟怎么看?天使妈妈又有何回应?究竟,谁来对进了私人账户的善款负责呢?

  去年初,周筱赟曾向民政部实名举报“儿慈会天使妈妈私设小金库涉嫌侵吞善款”。

  周筱赟:我当时发现至少有680万进入了天使妈妈这些个人的账户。那么现在民政部的调查证实,至少有800万善款进入了某些个人的账户,并且其中有部分用于个人购买理财产品。

  今年8月12号,周筱赟在微博上传了一段民政部一位郑姓工作人员给他的电话答复,称发现儿慈会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存在通过个人账户接受捐款。昨天,有媒体报道了调查结果的更多细节称:天使妈妈基金下设项目“天使之家”存在通过个人账户接受捐款的违规行为;2010年1月1日到2013年4月30日,“天使妈妈”涉及的个人账户收取善款有几个渠道,都是以邓志新名字开户的,共计820多万元。报道一出,周筱赟第一时间在微博微信进行了转发、扩散。但他对调查结论仍有不满。媒体报道中提到,民政部对儿慈会及天使妈妈基金提出了整改要求,所有个人账户上的款项均已返还到儿慈会账上,没有造成公益资产的流失。

  周筱赟:但是民政部的结论却是说,天使妈妈没有问题是清白的,因为这些进入个人账户的善款都已经退回公共账户。但是,问题在于,调查报告承认,天使妈妈违规用个人账户接收至少800万元善款,这些善款完全没有任何监管。但是民政部一直拒绝公开调查报告。他只公布调查结论。我已经向民政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调查结果内容公布后,周筱赟又连发微博追问、质疑。相关微博他都会@天使妈妈基金。在8月12日,天使妈妈基金曾发布一份“针对近期网络质疑的声明”,称从未私设小金库。那么,对于民政部的调查结果,天使妈妈基金会又有何解释呢?

  昨天晚上7点,天使妈妈基金会发布消息称,晚上9点,举行媒体见面会,就媒体报道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质疑内容进行当面回应。两小时内,赶到现场的媒体并不多,包括中国之声在内,有5家左右。天使妈妈基金会还开了一个QQ群,进行视频直播和群聊,也有一些媒体在线关注。有人表示,通知得太仓促了。这其中,表达最强烈的就算周筱赟了。八点二十五分,天使妈妈基金会在微博上邀请周筱赟加入群聊,周筱赟说,提前半小时通知,他在外无法加群,这是故意的。见面会上,天使妈妈基金会对民政部的调查结果表示认同,只是特别强调,调查结果中明确指出是“天使妈妈基金下设项目‘天使之家’”存在个人账户接受捐款的违规行为,这说的不是他们。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