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创业起跑线]大学生邓小君回到家乡种植蓝莓

2014-08-27 07: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国之声、央广网、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新职业网、清华大学大学生创业者训练营、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 大学生创业故事创业项目征集暨“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工作,日前完成了海选征集并选出了30名候选人,9月初首批十名“大学生创业之星”将向社会公示。大学生创业故事展播,今天,播出第三集《蓝莓男孩邓小君的创业之路》。

  邓小君,2008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自考本科生。过去的6年时间里,邓小君像很多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一样,北京、深圳、南昌、福州,当过推销员、统计员……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家乡才是自己实现梦想的地方。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市场上蓝莓供不应求,于是这个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蓝莓结下不解之缘的80后小伙,毅然决然离开光鲜的大城市,回到家乡当起了“蓝莓男孩”。

  邓小君:我是邓小君,我在抚州黎川创业。

  这首《平凡之路》是邓小君最近比较喜欢听的一首歌,1米89的高个,黝黑黝黑的肤色,第一眼见到这个08年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就能感受到他身上的那种干劲。放弃城市里年收入近10万元的工作,一头扎进蓝莓的世界,邓小君觉得这可能就是缘分。

  邓小君:出差的时候到超市里面,中间放了几盆盆栽,感觉很漂亮,没见过,就问销售员,说是蓝莓。第一次听说,感觉很稀奇,尝了一下口感都很好。后来就到互联网上搜索相关的材料,感觉就有点入迷了。

  犹如启动了骨子里不安分的因子一般,邓小君先后到了安徽、江西、大连,他发现蓝莓种植在全国来说规模很小但需求量很大,而在他的家乡——江西,蓝莓当时几乎还是种植的空白区域,于是他做了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个决定:回老家,重新做回农民,种蓝莓!

  邓小君:种蓝莓关键是调土,种植蓝莓适应的酸度是4.3-5.2之间。比如这个树的颜色,如果说这个树叶有点发黄可能就是缺酸了,要进行一个调酸。

  正当邓小君踌躇满志时,刚刚起步一年的蓝莓种植,却遭遇了江西罕见的干旱天气。邓小君所在的黎川县也未能幸免,十几年不遇的持续干旱,让邓小君首批种植的20亩蓝莓,枯死近一半,损失近10万元。黎川县中田乡干部危由亮:

  危由亮:帮他争取扶助。作为一个青年创业,团委这块也相当支持,帮他们这些贷款之类的,他们都联系好。

  年轻人本就一无所有,大不了从头再来。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伸出援手,提供了10余万元的无息贷款以及抗旱设备的补贴。邓小君重拾信心,总结经验和教训,2014年春天继续扩大种植40亩。

  走出阴霾的邓小君,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觉得自己是农民,但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如今,他的名字前,有个沉甸甸的头衔——晶玉蓝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目前有社员50人,理事长下下设理事,监视,担任职务的都是社员农户。

  有人统计过,这个蓝莓合作社社员的平均年龄接近50岁,比邓小君年纪大得多。如何让这些之前看着小君长大的叔叔伯伯们,都能接受他的种植理念,时间长了,小君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管理之道。

  邓小君:我经常就是,以社员带动社员,以社员管理社员。我们会定期组织一些会议,相互交流。看看有哪些社员种植户种得好的,经验分享一下。种的不好的也要去总结经验为什么种的不好。我们还会把社员实地拉到种的好的社员种植园里去,去参观。

  此外,年底的时候邓小君自己还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奖励种植优秀的社员,将他们也树立成典型。在小君和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份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批3000多斤的蓝莓果实,亩产直接增加了近7000元的收入。这个革命老区透着时代步伐的产业基地也翻开了新的篇章。小君说,从目前的调研情况看,蓝莓要3到4年才能达到产量的峰值,明年,60亩蓝莓的收获量将大大增加,过两年丰产以后可以翻翻,销路更是不愁。

  邓小君:我现在开玩笑跟我家里人说,我现在有两个孩子,一个就是蓝莓种植事业,还有一个就是年底自己要当父亲了。看着这两个孩子一起成长啊,感觉心里一想就有种美美的感觉。你看着树栽下去以后,开花结果、有销售、有收入,这种给你的成就感。

  只要没有出差,他每天都会泡在地里一株一株的查看蓝莓的生长情况。几千株蓝莓每一株都是他的“孩子”。谈到这些,邓小君笑的眼睛都眯成了缝。

  对于未来,邓小君有着自己的期望,希望蓝莓的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然后成立自己的深加工工厂,把蓝莓做成附加值更高的饮料、食品。在与邓小君的QQ聊天中,他曾写下这么一段也许他不好意思亲口说出的话“能舍方能得,得到要敢舍,人生终究还是平凡之路。我的“中国梦”其实是平凡的,只是想要实现个人价值,完成心中由来已久的那个平凡而富有动力的信仰蓝图而已”。

  “创业专家谈”,有请清华大学创业者训练营运营总监张翌晨:

  张翌晨:我们经常会说浓缩的都是精华。那邓小君在毕业后短短的6年时间,尝试了不同的工种,也待过不同的地方,走南闯北的经历让他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寻找到了巨大的商机,他骨子里的不安分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成为了他创业的原动力。当然这一路走来也会有很多的坎坷,在他的创业经历中我们看到了家乡人和当地干部对他创业的帮助。正是这种浓浓的故乡情注定也会成为他事业持续发展的加速剂。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