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创业起跑线 > 创业故事展播

李亚杰: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

2014-08-11 15: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依稀记得8年前的那天,2006年10月15日下午两点半,我坐火车从遥远的新疆来到了北京,见到她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依旧狂跳不已,北京,我来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所有北漂一族熟悉的流程,看天安门广场,找工作,碰壁,彷徨,迷茫,坚持。

  转机来临的那天,正好是我来北京一周年的日子。从同事口中得知一家跨国500强在招聘,我悄悄的投了简历,后来居然得到了面试的机会,为了准备面试,我专门去干洗店把我那60元的衬衫打理了一番,当测试完业务知识和英语口语后老板直接问我何时可以上班,我尽量控制了自己惊喜的表情,告诉他下午回复他。中午和她通了电话,她也很高兴,终于有进入外企的机会了,我们的感情似乎因为我工作的机会也增加了稳定性。下午我迫不及待的打电话给面试我的领导,告诉他我可以第二天上班,他让我15号来公司报到。很快试用期的三个月一晃而过,记得那是2007年10月15日的上午,领导叫我到办公室,通知我转正。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时间又停留在了10月15日。

  接下来的事情就如《杜拉拉升职记》里的那样,我从底层做起,慢慢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后来开始独立负责一块业务。为公司在太阳能业务北方区的发展奠定了不错的基础,很久没有感动了,那天看到上海BOSS在给亚太区的邮件里说明了承认我的努力,当时很感动,11月的冬天我在外面站着监督现场的作业,发烧了也没有回酒店休息,等到研发中心落成典礼的酒会上我们还在积极向国外的客户介绍公司的优势,希望获得明年的合作机会,,我为自己努力的时候也希望让别人看到,来自新疆的我同样能做的比别人更好,虽然失去了出差韩国的机会,但是得到了肯定,让我真的很感动,我也感谢很多人的帮助,合作伙伴,客户,同事,还有对我很不错的JUERGEN.谢谢支持和认可我的那些人.

  结婚,是我人生中又一个重大的事件。我们顺利的在郊区买了房,工作上也更加得心应手了。09年我们又努力为我父母在郊区买了房,圆了我父母一直以来的心愿,终于可以住上属于他们自己的房子了。12年的夏天,我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宝贵的5年花样年华的日子……

  办理完所有的离职手续后开始着手准备新公司的业务,招人,购买办公设备,准备客户资料,忙碌充实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客户项目的中标通知。夜深了,却丝毫没有困意.她已经呼呼的睡着了,想到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感觉自己又大了一岁,项目,家庭,自己的生意,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以前看过动物世界里奔跑的犀牛,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26岁年轻的身体和心在奔跑,不想停止脚步.因为我能看到希望,那从模糊到清晰再到手中的希望鼓励着我跑下去.喜欢篮球场上奔跑的感觉,喜欢KOBE那侵略性的进攻和自信的眼神,却忍不住看到AI被联盟抛弃的消息时流泪了,一个优秀的球员,更客观的说是一个有天赋并且很努力的球员获得了全明星的票选却没有一支球队向他伸出橄榄枝,这是NBA的悲哀,商业赋予这个赛事精彩的同时也为了利益的分配让无数球迷难过,看到AI回来的时候脑海里浮现更多的是那天CCTV5上那个挥之不去的定格的画面,AI无助的眼神.现在他,回来了,对于篮球的热爱从来没有改变过,其实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开心的打篮球,享受那种奔跑充实的感觉。

  2012年我们顺利的拓展业务到了海南黑龙江等地区,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让我失去了理智,按照客户的计划2013年的业务量会倍增,我没有考虑到客户的投资风险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在2013年初租赁了150平方米的办公室,并按照以前德国公司的标准进行了装修,人员招聘方面从竞争对手挖了数十人,公司人员激增到30人,危机凸显开始出现在5月份,客户投资计划的变更导致我们入不敷出,每月开支10多万,收入甚至不够抵消我们的支出,新业务板块的发展也需要固定资产的投入,我不得不动用存储的风险准备金,艰难的维持到10月份,我痛下决心开始裁员,裁掉了一半的员工,员工赔偿又消耗了一部分公司的收入。我们也不得不放弃装修好的办公室,临时换到了附近的一个环境尚可的小区,后面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客户的投资计划一直推迟到2014年底才开始执行,好在朋友的提醒下我们积极拓展了新的业务,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2014年我们是平稳的过渡,相信明年会更好。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可是很多人没有坚持到后天就放弃了。

  这就是我的故事,8年的时间经历了就业到创业的过程,现在还在继续,以后也会继续坚持。乐盛,欢乐盛大!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