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国务院出台企业“公示制度” 公示信息随机摇号抽查

2014-08-24 07: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孔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企业而言,“工商”曾经是各种繁冗手续和复杂流程的代名词。从历经各种行政许可手续、终于取得营业执照,到年复一年备齐各种材料以通过年检,“工商”的手在企业的经营中,一度无处不在。

  今年2月7号,国务院批准发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改为认缴登记制度,同时取消了企业年检制度,降低了企业创业的门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昨天,国务院公布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自2014年10月1号起正式施行。企业年检制度后将被年度报告和即时公示制度取代。如果,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叫做“放权”,那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则是在此基础上,政府对企业信用监管上的又一次创新,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伴随《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在“大数据”时代,工商管理将迎来怎样变化? 

  工商大盖帽曾经是各种繁琐手续的代名词,在此前实施27年的企业年检制度中,工商部门作为直接监管者,掌握了企业的注册信息和经营状况,企业则为此付出“跑断腿”的代价。根据新公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10月1日起,这些信息不仅工商部门知道,任何公民、法人或组织都可以通过公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局长马夫介绍,《条例》建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即时公示制度,这将是今后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

  马夫:企业公示信息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叫做年度报告信息,设定了7大类内容,能够基本反映企业上一年度的经营状况和存续状况。另一类信息我们称之为即时信息,就是随时产生的信息。比如说,企业的股东有变化了,股东间出资状况有变化了,包括他获得的资质资格认证啊等等。一共规定了6类,这些信息是随时产生的。

  企业的任务由“接受年检”变为“主动公示”,曾经的负担如今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而工商部门也将迎来角色转变。

  马夫:过去年检我们是要做背书的,我们看了,“咣”,通过年检,盖一个章。现在我们的制度设计是企业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不存在工商部门隔在中间盖一个章,不再审查,他的真实性由自己负责。

  企业信息全靠自觉公示,是否意味着公示过程“没人管”?《条例》明确规定,如果企业未按照条例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或者未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的期限公示有关企业信息,或在公示信息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满3年未依照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公示。要获取这些违法信息,工商部门将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举报的企业公示虚假信息,自接到举报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核查;而更重要的一个渠道是抽查。马夫强调,为确保公平,所有抽查对象的确定都将使用“摇号”的方式。

  马夫:对年度报告的抽查是以所有存续企业为摇号的基础,基本上按工商登记号,摇号,摇到谁是谁。有人说,那明年又摇到我呢?没办法,接着查。随机的,而且就是公平、平等,就是让企业感觉到,极有可能查到。查到你,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来购买服务,有些东西我不懂,找他们帮助我核实这些东西。

  如果说“公平”是关键词之一,《条例》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放权”。马夫表示,相比过去“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工商部门正把越来越多的权力交给市场。

  马夫:我们过去出了问题就要吊照,他就没有了经营资格,不能经营了,但(现在)即使是进入黑名单,我们也不吊照,企业还可以经营,只不过我们的黑名单是向社会公示,这个企业信用不怎么样,你一定要和他做生意那你做就做,只是我们警示社会。我找交易伙伴,我就看哪个信用好,我就跟你做生意啦。

  作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将在大数据时代,大大提高政府部门的监管效率,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马夫: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政府监管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一些问题的苗头,加强监管。我们的数据对过去来讲是海量数据,对未来来讲可能也是非常小的数据量,总之因为这样一个系统的建设和我们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政府将大规模参与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来推动政府监管效率。

  企业违法、违规成本由此将空前提高,但马夫解释,并不是“落子无悔”。为了兼顾监督作用和企业权利,《条例》引入了信用修复制度,鼓励企业重塑信用。

  马夫:一个是,企业可以对自行公示的信息纠错;二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可以申请移出,这个期限有3年,3年内你都有改正错误的机会;第三,对于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满足条件的,可以移出。

  除了刚刚公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先证后照”改“先照后证”、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也正稳步推进。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坦言,《条例》的颁布施行,有利于推进放管结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企业自律;工商部门自身也需要适应“巡查改抽查”等监管方式的重大变化。

  张茅: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执法处理结果也将进行信息公示,这也是对我们的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将来都是透明的。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