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传统企业谋转型 影视公司成“香饽饽”

2014-07-18 11: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从中南重工斥资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到湘鄂情几天内先后宣布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和上海笛女影视两家影视公司51%股权;从掌趣科技以1.28亿元入股欢瑞世纪,到熊猫烟花宣布收购东阳华海时代影业公司60%的股权……影视公司成为继手游之后,传统企业谋求转型或者传媒公司深化产业整合的“香饽饽”。

  今年6月,财政部联合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发布了支持电影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鼓励电影企业发行公司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引导各类投资机构投资电影产业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类公司参与传媒行业并购共计85起,其中,已完成32起,未完成53起,从并购标的细分行业看,电影娱乐占比最大,其中完成18起,未完成27起。总体来看,共有24家A股公司参与影视传媒企业并购,其中13家为跨界并购。

  影视娱乐业为什么成为上市公司谋求转型的“香饽饽” ?沾上影视娱乐的边儿,就真能就此一飞冲天吗?交易实况记者请到了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韩实。

  韩实:2012年后国家确立了文化传媒支柱性产业,当时市场中对产业的定义还比较模糊,但是从最近的公司的情况看,文化传媒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广阔。我个人认为可能基于两点,一是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未来4G推出后,导致整个互联网传播的这种途径,速度出现了全面提升。这样也为文化传媒影视传播提供了一个比较广阔的空间。第二是未来娱乐消费,包括影视消费在创新消费概念中属于一个典型创新的消费范畴,这样很多公司在经历结构转型过程之后,需要寻求一个主营业务结构的转化,可能通过国家战略定位,越来越多公司开始看好传媒产业的发展。

  整个公司收购有几个清晰的主线,在2012年,房地产行业受到宏观调控制约,很多房地产公司在被动寻求一个主营结构的转变,很多房地产公司收购矿产资源的企业公司。2013年,大量的公司开始收购手游概念的公司。第三个阶段,比较典型的是传媒公司的收购。我们也发现这些企业在收购过程中,一种是被动收购,另外一种就是主动性收购。追求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的成长力,手游和传媒可能更多的体现在这个方面。

  经济之声:从二级市场来看,部分推出并购影视娱乐项目的上市公司,方案一出台,股价就会立即受到追捧。就您的观察,只要涉足影视娱乐行业,公司就一定会赚钱吗?

  韩实:这方面牵扯到很多企业的战略定位到底是不是一种跟风策略。如果企业只是跟风,很有可能在未来收购过程中,企业的项目储备上不充分,对整个行业运作模式并不是很了解,导致在未来经营过程中被收购的子公司会成为负担。如果的企业的定位很准确,对未来整个公司主营结构的转换或者整个业绩的提升,会起到积极作用。所以跨界收购是一把双刃剑,取决于在战略定位上和整个市场定位上是否处在一个合理的定位。

  经济之声: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业绩发布之前的一段时间只要这种消息一传出一经确认股价都是已经飞起来了,这个时候投资人怎么来把握?

  韩实:在鱼龙混杂的过程中,这种市场的概念和市场投机氛围可能对这类板块的个股形成了一个追逐,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这种边际效应会逐步递减,其实我们通过手游概念和原来房地产的收购已经清晰的看到脉络。我个人感觉在最早推出时,很多公司会形成股价上涨,最终的运营结果可能还会逐步的回归理性。投资者对这类板块的追逐,还是应该在初期阶段,在后期的阶段应该谨慎乐观,应该保持风险的提示。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对于这类个股的周期把握上我个人认为应该以中段为主,而不宜过早的建立长线投资的思维。

  经济之声:谈到文化这一块,目前是咱们创业板份额最大的这一块,韩实先生一直是对创业板很看好的,目前在调到1300点附近时,您对创业板后市趋势怎么看?

  韩实:我依然很乐观,因为这一轮房地产创业板的调整,从盘面来观察更多来自于技术指标的一个修复,包括KD指标、MA指标在前期一段时间持续反弹之后,已经处在这个高位,在指标调整过程中,需要一个调整。第二个是在进入中报披露一个关键期,可能对很多公司业绩增长市场持一种怀疑态度,从而增加它估值修复的压力。从中报公布时间窗口和年报公布的时间窗口对比来看,公布的时间窗口负面消息应该远远低于年报公布的负面的消息。而且很多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仍然保持一种增长,市场估值压力可能出现一个小幅的回落,不能完全代表主导整个创业板行业,在今年全年这种收益一个水平,整个经济结构转型和包括现在政策微调、以及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整个调控的目标,像这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种力度在不断加强,所以有理由相信这类企业在未来得到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下,仍然会具备一个高成长的属性。

  我认为这轮应该是一个合理的范畴,并且包括技术指标,包括这三天的时间。第一是昨天出现了显著的量能萎缩。第二,指标已经调整到低位,创业板指数从今天开始具备一个技术反弹的要求,后市如果资金量持续关注,很多公司的业绩能够达到它的利润增长的预期,应该说仍然会具备一个持续向上的能力和空间。

编辑:秦雪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