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活熊取胆暴利暗藏隐忧 人工熊胆研制三十年无法获批

2011-06-25 0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王娴)从韩国首尔到中国延吉,这个季节的往返机票价格是人民币3300元,从6月下旬到7月5号的,已经全部售空。韩国人喜欢在这个时候到中国东北旅游,和旅行社一起迎客的,还有卖熊胆粉的商人。

  销售:每年这时候是旺季,都是买散的,成公斤买的。销售人员介绍起产品的销量不无自豪,产品背后,是养熊场和活熊取胆。亚洲最大的。(记者:亚洲最大的啊?有多少头熊啊?)3000头。(记者:就是人工插管的那种?)对,都是引流的。

  熊胆粉,用熊的胆汁烘干制成;插管引流技术,上世纪80年代从朝鲜传入中国,从黑熊的胆囊插入导管直接引出源源不断的胆汁。作为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黑熊在我国禁止猎杀,人工插管取胆几乎成为熊胆粉的唯一来路。而中国,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个允许“活熊取胆”的国家。

四川成都 黑熊救护中心

  引流熊胆——暴利背后的隐忧

  那个插管的话,24小时就不停流出来,不停得流出来,一个月得有多少啊。

  熊胆粉的拥有者们毫不掩饰胆汁来源的充足,据民间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近百个人工取胆养熊场,近万头熊,熊胆粉年产量在30吨左右。“清热、平肝、明目”,中国人对熊胆的功效有着传统的信赖,但在熊胆胶囊、熊胆粉礼盒等等包装上,“解酒护肝”、“治疗肝炎”成了最新的“疗效介绍”,关注熊胆产业多年的亚洲动物基金工作人员张晓海说,一般情况下,3000-4000块钱一公斤,胆粉的批发价。它真正卖出来,往往十几万(一公斤),其他的药厂,不拥有熊厂的药厂,他们做的熊胆粉。所以药厂在这里面赚钱也是不少。

  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昂贵的礼盒馈赠亲友,而它的制作工艺极其简单——烘焙。“都是经过正规程序加工的,都是提炼的,相关指标都没问题的。”这位熊场老板所说的“相关指标”指的是熊胆类制品中有效成分——牛磺熊去氧胆酸含量不得低于23%。即便是这个标准,在药学界的很多学者看来,人工取胆和野生熊胆仍然差异巨大。沈阳药科大学教授王永金就是“活熊取胆制成熊胆粉”的反对者:天然熊胆和熊胆粉,是不一样的。在好的熊胆里,一定是牛黄熊去氧胆酸钠的含量高于牛黄鹅去氧胆酸纳的含量,这是经过我们剖析试验得出的确切结论,而这恰恰是现在的熊胆粉所不具备的。

责编:陈晓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