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德国证实检出大肠杆菌疫情非黄瓜所致 疫情或将扩散

2011-06-02 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德国暴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目前已在德国各州造成1400多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至少14人因此丧生。

  瑞典、丹麦、英国、法国、荷兰、瑞士和奥地利等国也发现类似病例,疫情阴云密布欧洲,而疫情的原因目前仍然是个谜,有专家预计,未来一周疫情可能会更加严重。

  最初德国方面说疫情是由西班牙进口的黄瓜引起的,但是德国汉堡卫生当局5月31日宣布,德国有关实验室对此前已被查出带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的两根西班牙黄瓜进行了进一步化验,结果显示,黄瓜上携带的菌株特性与从德国两名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的血清型为O104的大肠杆菌并不相符。由此推断,西班牙进口黄瓜上虽然携带EHEC菌,但它并不是引起德国本次疫情的致病原。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西班牙政府已威胁将就本国蔬菜的销售损失向欧盟提出赔偿要求。英国《泰晤士报》则援引西班牙政府的欧洲事务大臣卡里多的话说:西班牙也很想知道,谁该为此埋单。不管谁该为此埋单,作为消费者可以先从自身做起保护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昨天(1日)发出健康提示:今年4月份以来,我国赴德人员有感染该病菌的风险,如出现急性血样便腹泻、腹痛或无尿、少尿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告知旅行史。

  现在欧洲多国纷纷颁布食品进口禁令,欧洲媒体称“欧洲人已走进食品威胁圈”,而这场疫情更是给欧洲蔬菜业造成了致命打击。由于同处欧盟市场,27个成员国之间长期以来都是相互信任地进出口每日所需的蔬菜瓜果,尤其是英国、德国等一些自身农作物面积大为减少,所以就主要依赖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进口蔬菜水果。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是世界三大蔬菜生产国。而西班牙、荷兰是欧洲蔬菜出口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德国、法国和英国则是主要的蔬菜进口国,西班牙由于毒黄瓜事件一周内损失达两亿欧元,果蔬产业面临毁灭性打击。而且最令西班牙农户担心的是,因“毒黄瓜”造成的信任危机,桃子、油桃、西瓜和蜜瓜等水果出口订单也受到影响。不过,受冲击的不止是西班牙农户,德国作为"毒黄瓜"事件的另一重要角色,很多超市菜价降幅达9成。也就是说只有以前的一成,这与之前的“二恶英危机”类似。此外,荷兰蔬菜出口贸易也大受影响。调查显示,近60%的德国人不再吃新鲜蔬菜。由于德国需求缺乏,荷兰蔬菜出口大受影响。意大利的农产品零售商们目前也因为大量进口蔬菜不准被售而面临损失。

【中广调查:《禁烟条例》执行不尽人意怎么办?】

热搜词:温总理赴日慰问 动车实名制 5·21末日说 礼仪小姐养成内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