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3月1日起,国家新版药品目录正式落地。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29种调出,门诊特殊疾病达17种,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参保人员的看病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这是中国最大的‘团购’,药价显著下降”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此次竞价谈判的效果是“比较正面”的,医保的战略性购买形成了一个“以量换价”的局面,普遍降低了价格,此次“中国最大的团购”将极大地提高老百姓的用药可及性,降低整体用药支出。

“但药价并不是越低越好。”宋瑞霖指出,如果一味追求降价,就会使企业无利可图,发展难以为继,是“不可持续的”。宋瑞霖认为,此次药品降价的幅度“各方都能承受”,医药板块股价普遍上扬,也说明市场对此次调价“持肯定态度”。

“药价不能用简单的算术算法评定”

“新药研发是很困难的。”宋瑞霖提到,创新药从发现靶点到最后成药的成功率是五千到一万分之一,研发过程中会经历成千上万次失败,因此,药价不能抛开沉没成本,“用简单的算术算法评定”。

“唯价格论要不得。”在宋瑞霖看来,过分压低创新药的价格,就是在打击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同样的资金就可能从药品研发领域流入房地产或其他贸易中,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宋瑞霖表示,“要保护创新药的研发积极性”,就要对创新有“深刻的认识”和“真正的包容”,不断鼓励创新者突破技术壁垒,满足临床需求,这才是老百姓最终能够获益的根本。

“医保改革后,医疗改革也必须跟上”

“医院用药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宋瑞霖指出,药品目录调整降价后,百姓“不仅仅是省钱了”,在临床服务方面也拥有了更多选择,但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还有点不太通畅。宋瑞霖说,卫生部门规定了药品收入占医疗服务收入的比例,但鉴于“药占比”的规定,很多医保药品不能及时进入医院处方药目录,“老百姓还是拿不到药”,这就造成了“新的不公平”。

宋瑞霖认为,药品审批和医保工作要提高效率,医院的用药环节也要提高效率,“三医联动”是相辅相成的,政策的落实应形成总体效益,不打折扣,医疗改革要尽快跟上,医院用药环节的问题“现在必须解决了”。

 

监制:梁悦

记者:王娴

编辑:曹博 王天天